时评兴冀之声

招商引项,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08-05 11:3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高水平企业到河北省布局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4201个,总投资1.5万亿元。(河北新闻网)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对一个地区来讲,经济发展质量是高是低,动能转换是快是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商引资快不快、好不好,所以招商引资成了很多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而怎样招项目,招怎样的项目,怎样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怎样完善地方产业结构,则应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决策中举足轻重的考量。

适应新变化,理念模式“破旧立新”。近些年,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往那种各个企业单打独斗的形式已难以为继,企业间的竞争模式逐渐演变成整个产业链之间的竞争。招商引资项目的竞争也要迭代升级,更要有顶层思维和精准的招商定位,用新理念新模式留下企业,引领发展,以激起经济活力。

上下游产业集聚,创出区域品牌。相比于单个企业品牌,区域品牌更形象、更直接,是众多企业品牌精华的浓缩和聚合,具有广泛的、持续的品牌效应,也是一种珍贵的无形资产。比如山东诸城的汽车产业集群、河北唐山陶瓷集群、广东西樵纺织集群等等。这就要求招商引资工作要把重心放在精准定位或从自身产业条件出发,围绕当地龙头企业,落实好基础建设,上下游配套,将大量的相关产业集中于特定地域范围内,通过企业之间有效的分工与合作,构建出一条全产业链,以高标准发挥出特色,创出区域品牌,在相应消费市场脱颖而出,从而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稳政策,创良好营商环境。区域产业结构的科学性、系统性、配合性,需要放到国际国内产业布局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思考、去推动,从这个角度来说,面临一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周期长,要谨防一届班子一套主张,造成“新官不理旧账”的局面,而应用适当层级的政府实施对应政策,更高级别政府则从长远利益整体考虑,发挥出顶层思维、前瞻眼光的作用,科学、依法作出决策,合理利用资源,形成更有效的产业集群,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稳定发展。

招商引项,各地都在积极地创新和探索。它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战场,又是担当作为的考场。创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招来的项目发挥出应有的效益,还需要各地各级各部门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挑起重担,不断攻坚克难,引领发展,建功在新时代。(马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