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激活民企发展“新引擎”

2022-08-05 15:4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负荷运转、不间断生产、接到明后年订单,一家家企业的红火汇聚成山东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新华网)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与健全,民营企业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创新创业的主阵地,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新动能。

民营企业是极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充分激活民企发展新引擎的情况下,经济大省山东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7万亿元,3.6%的增速位居沿海省份前列。既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韧性,又在实践中确保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民企新引擎带动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能。

首先,山东作出了示范,激活民企引擎,延长产业链带动提升价值链是有效路径。山东寿光的民营企业健全蔬菜产业链,从上游种植,到中游加工,再到下游的预制菜,全方位发力、立体化打造,构筑起“一粒种子到一棵菜,再到一桌美食”全链条,真正实现了做专做精、做大做强、做优做久。产业链是优发展的基础,价值链是高产出的保障。因此,企业应当在发展实践中找准企业定位、前进方位和发力点位,努力打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耦合互动的新型企业发展形态,实现资源集聚、融合应用;政府则应当聚焦优势产业和战略重点产业,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和培育引导,通过补链强链延链,真正实现民营企业的群式链式发展。

其次,是要以技术改造实现转型,以高档、高附加值的新型产品研发为重点,强化抵御市场周期波动的能力,切实增强发展韧性。山东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引进先进窑炉和设备,拆除23根烟囱,压产能强业绩,上半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增幅均超过20%。这说明技术改造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举足轻重。企业应学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能提升、效率提升、质量提升,真正把技术改造的产业红利发挥出来;政府则应当结合利好政策、综合奖补等形式,以红利的密集释放形成带动效用,助力技术改造在企业发展中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发挥得更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山东富康集团以技术创新实现了“从一块石头到一粒药片”的产品附加值倍增。因此,企业应当聚焦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等创新发展形态,真正以科技攻关实现创新引领,以“专精特新”增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政府要营造起重才、爱才、留才、用才、育才的良好氛围,真正把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动力,切实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新引擎,带动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周伯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