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夏俊山:理性看待“学习困难门诊”

2022-08-08 09:5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爆火,目前学习困难门诊到8月23日的预约号全部已满,引发热议。”(《江南晚报》8月5日)

学习困难也去医院,笔者教书多年,也觉得新鲜。如同称“穷人”为“待富者”,学校不许称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为“差生”,而是称他们“学困生”。过去,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家长往往怨教师、怨班级、怨学校,教师则怨家长家教有失,孩子习惯太差,怨学生学习散漫,缺乏毅力,现在医院开设了“学习困难门诊”,学习成绩,去医院吧!

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并非上海一地,很多城市都有。孩子学习困难,我们可以从医学的角度审视,这是无疑社会的进步,但是,正像病人发热,原因很多,未必就是感冒,学习有困难,原因也很多。有些孩子学习困难,有可能是“多动障碍”(神经发育不完善,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时容易分心),或“学习障碍”(智力正常,认知处理过程异常,导致阅读障碍、书写障碍等问题),以及 “孤独谱系障碍(自闭症)”等,以上属于“病”的范畴,本来就应该找医生诊治。但是,孩子学习有困难,都去医院看门诊,一哄而上,未必可取。看待“学习困难门诊”,不可顾此失彼,不宜剑走偏锋,应该多一些理性。

事实上,存在学习困难的孩子不是个别。据一位医生朋友介绍,他接诊的“学困生”中,许多人没有问题,是家长出现了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有的家长认为,有压力才有动力。于是,每次考试都给孩子定一个名次目标,或攀比对象,结果,“欲速则不达”,孩子压力太大,疲惫、痛苦、甚至抗拒,成绩反而滑坡。这样的“学困生”,家长首先要做的不是去医院看“学习困难门诊”,而是改变自己观念思想,加强自身修养,调整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值。十个指头有长短,山中树木有高低,孩子尽了努力,就要给予肯定,成绩不理想,帮助分析,给予鼓励,不可一味加压。

对待“学习困难”学生,学校应该先了解学生“学习困难”的真正原因,不宜简单化,只是批评教育;或者只抓补课,加大作业量。科学的教育方式是 “因材施教”:对学习困难的原因进行详细了解、细致 “解剖”,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措施。“学习困难门诊”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学生的“习惯”和“情绪”问题,需要学校与家长配合解决;神经发育等“健康问题”,去医院解决。如果孩子的“学习困难”,既是医学问题,也是教育问题,那就需要学校、家庭、医院联合,找到最佳“治疗点”,从系铃处解铃,方能达到最佳效果。

总之,对医院“学习困难门诊”要有正确的态度与认知,要理性看待。没有什么药包治百病,医院也不可能包治“学习困难”。在“学习困难门诊”爆火的背景下,家长、学校仍要担起责任,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