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为“露营+”立下规矩

2022-08-08 10:0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暑假,上海出现了一种“小聚集、大空间”的露营旅游新业态。7月30日晚上6点,山阳田园就热闹了起来。在农家土灶旁,游客吃烧烤、喝啤酒不亦乐乎,孩子们则在小喷泉里玩耍消暑。在一旁的露营大棚区,已有家长带着孩子着手“安营扎寨”,挑选观看星空的最佳位置。(中国青年报)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结伴出游或合家自驾出游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首选。而在常态化疫情管控条件下,出国游、跨省游受到限制,于是人们便选择近郊游、乡村游,并以“露营+”的方式放松身心,沉浸于原生态美景中,这无疑有利于缓解因疫情防控带来的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但随着“露营+”的兴起,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缺少相关的规范,露营的人们“见草地就搭帐篷”,导致一些依山傍水景区内的植被被损毁严重;由于个别露营者将垃圾随意丢弃,使露营的地方产生大量垃圾,不仅污染着土地,还直接污染水域,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为此,文化旅游、城市管理、园林绿化等部门应联合出手,尽快为“露营+”立下规矩,使其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把“露营+”纳入当地全域旅游的总体规划,在一些乡村、景区合理规划、适度开放绿地广场等露营空间,划定可以进行野餐、烧烤的区域,并明确相应的管理责任单位和可以实施“露营+”的项目与注意事项,让人们的露营行为有章可循;二是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强露营地的停车场、公共厕所、垃圾桶等硬件建设,不断健全高露营地的服务设施。入驻露营地的餐饮企业,在努力提升饭菜质量、降低饭菜价格的同时,可以免费或低收费为露营者提供野餐、烧烤等相关设备材料,让市民尽情地享受“露营+”的乐趣;三是要完善管理服务队伍,及时向露营者宣传帐篷搭建、露营规范、户外防护、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并通过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并纠正露营者的不文明露营行为,引导大家强化绿色露营的理念,对不听劝阻者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经济处罚。

而作为广大露营爱好者,一方面要遵守“露营+”的相关规范,时刻牢记“安全”二字,不到未开发、未开放的区域或禁止露营的景区绿地露营,不从事禁止的活动,不在野外或帐篷内使用明火,以确保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强化文明意识,爱护露营地的一草一木,并从思想上认识到乱丢垃圾、毁坏环境的危害性,在离开时带走“露营+”产生的所有垃圾并妥善处理,绝不留下“一地狼藉”。(袁文良)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