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智能汽车“付费订阅”不要“跑偏”

2022-08-09 10:1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想要车轮转向角度更大、座椅能自动加热、远程启动车辆……这些车上自带的功能不额外花钱却用不了。近日,多个车企推出的付费订阅功能引发热议,网友吐槽:以后油门踏板、方向盘是不是也要付费订阅?甚至质疑这就是在乱收费。(8月7日《北京青年报》)

智能汽车的“付费订阅”服务模式看上去很眼熟,没错,这就是效仿互联网平台的会员收费模式,车主想要更多的功能、更好的服务,就要额外付费,而且付费项目源源不断推出,费用还会持续上涨,没有止境。显然,车企将“付费订阅”当做一项长期营收模式,通过推出五花八门的收费项目,提升智能汽车的性能和体验感,藉此“套牢”车主,以实现长期盈利目标。

传统燃油汽车被新能源智能汽车替代已经成为趋势,经过多年发展,智能汽车的软硬件都已具备智能功能,其车辆性能和驾驶体验感,相比燃油车均有很大提升,智能化也成为车企的主要卖点之一。车主在购买智能汽车时,已经支付了一大笔车款,还要每年定期支付软硬件订阅功能,才能使用各种智能化功能,否则汽车性能就会大打折扣,达不到车企所宣称的智能效果。

智能汽车具有技术提升、软硬件更新等扩展性,车主通过付费可享受最新功能,但部分车企模糊了基础功能和增值服务的界限,将“付费订阅”当成“圈钱”工具,定价也超过服务水平,这就有待商榷了。比如,部分车企推出自动辅助驾驶、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车载娱乐服务等付费订阅,一项项加总起来,费用不菲,可这些技术已经成熟,很多燃油车都在使用了,属于智能汽车配备的基础功能,如今却要让车主花钱购买,明显有些不妥当。

智能汽车的技术发展空间较大,迭代升级速度快,诸如自动驾驶系统、硬件都需要持续开发和更新,且要耗费大量的研发成本。消费者不愿换新车,就可通过更新迭代软件,来体验最新的功能,解决延迟、卡顿等问题,乃是一种次优方案,由此产生的额外付费服务,部分消费者也愿意承担。但是,总的来看,由于智能汽车面世时间较短,大部分车主的消费模式,仍然停留在燃油车阶段,对智能汽车的“付费订阅”模式还是无法接受。

因此,对于智能汽车领域出现的“付费订阅”潮流,监管部门需要予以警惕,持续关注技术和服务模式的变化,厘清汽车的基础功能与增值服务,及时规范车企的收费标准,防止出现超范围、强制性收费。同时,车企需要保持基本的智能汽车功能,鼓励有序发展和差异化竞争,在做“付费订阅”服务时,应以提升汽车性能和驾驶体验为考量标准,不要为了牟利,而肆意“割韭菜”,损害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