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赵传龙:书写永不服“暑”的荣光

2022-08-09 13:5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盛夏酷暑,高温袭来。全国多地进入持续的“烧烤模式”和“桑拿模式”,然而仍有很多户外工作者顶着骄阳,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交警,是环卫工人,是铁路巡线工,是建筑工人,是外卖小哥……他们挥汗如雨,用劳动的“墨水”书写出永不服“暑”的荣光。

逆“暑”而行,担当是最有力的回答。面对高温,总有那么一群逆行的身影给予我们勇气和感动。看,电力工人在烈阳下进行高空作业,保障居民正常用电;看,万里铁道线上,铁路工人在进行钢轨打磨和巡检等作业,全力保障运输安全;看,持续爆满的订单让快递小哥一刻不能停歇,准时准点将外卖送达;看,核酸采样志愿者,他们的皮肤早已被防护服里的汗水浸泡,却依然坚守岗位……正是有了他们的担当和付出,城市系统才能正常运行,市民生活才平稳有序,晒黑的面庞是他们在这个夏日最美的“勋章”。

众志成城,信仰是磅礴力量之源。烈日考验着体力,更考验着毅力。或许会有人将工作职责当作漠视坚守岗位之人的托词,但是他们忘记了正是这些“蒸”人的坚守,才守护了酷暑里的清凉。将心比心,在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之际,谁不想回到家的港湾,那里有空调WIFI,更有翘首期盼的亲人。是什么让这些逆行者克服炎热、独自前行?是岗位需求,更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换位思考,我们是否也能像他们一样,在炎炎夏日中,为了众人的清凉和幸福,勇毅前行?

心手相连,爱心是鼓舞士气之举。坚守者的坚毅,不能归于沉寂,他们的付出,需要我们谨记在心。一方面,政府要保障劳动者权益,拿出制度“凉”方。早在2012年,人社部等就印发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从制度上织密高温劳动的保护网。全国总工会日前也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对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另一方面,作为市民,我们要尽可能理解、支持、配合高温工作者,而非做“吐槽经”“键盘侠”。在火车站候车时多一份耐心,给烈日下的交警递上一杯冷饮,停电时多一份等待等等,要学会关爱他人,尤其是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个夏天的阳光格外强烈,也让我们的精神在烈日的洗礼下变得愈加坚韧。请相信,盛夏必将过去,秋收的微风即将迎面扑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