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善用网络,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2-08-09 16:5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由人民网负责运营。2022年7月,共收到群众有效留言8.9万件,同比增长22.9%,各级领导干部回复4.1万件。“领导留言板”的两肩,一头挑着民意,一头挑着政声,数年如一日初心不改,凝聚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人民网)

人民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现代社会日益纷繁复杂,网民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体会最深刻;对政策决策有没有失误和偏差,感受也更真实、更准确。因此,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要把“上网”作为一种新常态,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激荡党心民意。

网络是虚拟的,但做网上群众工作来不得半点虚的。网民最关心的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环保等民生问题没有得到政府政策输出的最大响应,网络问政就会“烂尾”。网民的各种“吐槽”“灌水”“拍砖”,反映的是原汁原味的意见和诉求,让党的群众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更加精准化主动化,就要善于借助网络与群众“键对键”“点对点”“心对心”,开通网上留言板,对网民的诉求“来者不拒”,推动基层治理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发展。

回复网络留言,应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多说“实话”“家常话”,别说“空话”“套话”,更别“兜圈子”“打太极”;少些“你反映的问题,已转相关部门处理”的例行回复,不做“空心菜”,不煮“夹生饭”;务求成“事”,以建立台账、实地查看、限期办结、复核抽查的形式,对留言交办、办理、反馈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督促,扎实推进网民留言的答复工作,多渠道提供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温暖与诚意,真正使网络成为群众工作的新“桥梁”。在倾听网民意见的同时,要注意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提炼出真实的民意;还要引导好网民意见,及时化解怨气、纠正邪气,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舆论环境。

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互联网时代呼唤着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善用网络,凝聚党心民意,建立健全网上网下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公开处理民众意见的沟通机制与长效工作考核评价方案,形成征集、分类、办理、改进、解释、反馈、评价的完整闭环,确保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腾扬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