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深耕县域,激活消费市场潜力

2022-08-10 10:0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段时间以来,针对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多地纷纷创新形势,出台一揽子举措,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措施成效显著。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破除堵点卡点和障碍壁垒,消费活力才能有效激发,经济运行才能循环顺畅,才能构建更有活力的国内大市场。(新华网)

如何让14亿人口的大国成为消费强国,让广袤的农村消费市场撑起“半壁江山”不容忽视。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县域常住人口约7.4亿人,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全国总体消费市场的38%。中国的县域农村地区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如果不能进一步激活广阔的农村消费市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就会名不副实,供需循环也将缺失重要一环,所以要把深挖农村消费潜力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深挖农村的消费潜力,要突出县城这个关键节点,强化其承上启下的功能。县城是城镇化布局的战略支点,在接受大中城市辐射、带动乡村振兴上具备先天优势、良好基础,随着全面发展的铺开,在县城置业定居渐成潮流,工作在小镇、乡村,而生活在县城,或许将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理性选择。年轻人到小镇、乡村创业和工作,居住在县城,县城就会成为消费重心。高标准完善县城教育医疗、养老托育、文旅体育、社会福利、社区综合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将县城特色商业街区打造为“时尚社交地”,推动县城文化、生态、城建深度融合等等,提升文化认同感,让县城也能留得下“灵魂”。

激活农村消费潜力,政策与资源要适当多予倾斜,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这不仅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蕴藏着巨大消费潜力的“蓝海”。多年前的“家电下乡”效果就非常明显,当时很多农民把自己的黑白电视机换成彩色的,新添置了冰箱、空调,改善了生活水平且提振消费效果极快。当下,激活消费潜力就要弄清楚农村的痛点、堵点,抓住刚需。比如,通过在农村地区发放一些汽车电子消费券,扩大汽车消费,而汽车的普及会极大增强县城的辐射力,满足这个刚需则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进县城,进一步激活农村消费。

当然,在促进农村消费问题上,不能就农村消费谈消费,更重要的是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为农村消费创造条件。这就要求各地在发展现代农业、把粮食种好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把本地特产打造成品牌,把特色拓展成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农民增收,消费自然也会提级。

激活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复苏,潜力后劲在广袤的县域农村。深耕县域,高质量发展农业,持久发力,带动乡村发展、农民增收,让县域成为联结城乡的载体,激活农村发展潜力,构建更有活力的国内大市场,将助力我国经济走出一条平稳健康发展之路。(马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