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期盼“光污染”防治全面推广

2022-08-10 16:4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修改的《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新增了防治“光污染”的内容,成为我国首部纳入光污染治理的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

所谓“光污染”即是继废气、废水和噪声等污染之后的一种新的环境污染源,主要包括白亮污染、人工白昼污染和彩光污染,属于一种对人的视觉环境和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光源。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玻璃幕墙的反光,以及城市夜晚的各种灯光,电动车私自安装的刺眼“强光灯”,以及书本纸张的反光也算其内。

大量科学数据证明,燥光污染可以造成各种眼疾,诱发癌症,影响心理健康。除此之外,光污染还会引发生态问题。过度的人造光会影响动物觅食和繁殖,严重时可导致某类生物在地球上永久绝迹。由此可见,”光污染”防治不可小觑,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纳入环境综合治理范畴。

上海首部防治“光污染”法规颁布实施,给全国各地开了好头,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已经把环境治理的触角开始向多领域、多行业、全方位延伸。建议其他各城市也应该像上海那样,尽快将防治“光污染”纳入地方性法规。

坚持依法依规治理“光污染”,确保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光污染”之所以一直没有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就是对于”光污染”的危害性没有充分地了解和认识。因此,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教育群众,广而告之,形成保护环境的自觉行动,并把“光污染”治理与创建文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尽快收到成效。要在立法的基础上,首先选择一批“光污染”治理的试点城市,然后推而广之、全面铺开。通过“光污染”治理,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增加幸福指数。(许贵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