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工会托育”是一种“多赢”

2022-08-10 19:3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孩子有放心的去处,我们上下班能‘同步’,工作起来也安心。”正值暑假,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创新园亿联网络技术公司工作的王先生刚一下班,就在园区里兴办的“天地·创新园托育中心”接到了2岁的孩子。据悉,作为厦门工会首个“产业园区共享普惠托育点”,位于湖里创新园的这个“托育中心”共设置了3个托班、60个托位,为3岁以下的园区职工子女提供托育及早期教育服务。(《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对于家有“读书郎”的职工而言,暑期有一个“头疼”的问题,那就是放暑假了,孩子的安全和监护怎么办?于是,有的职工不是花钱把孩子放在价格不菲的“托管班”里,就是让孩子“宅”在家中,有的甚至干脆任凭孩子暑假期间四处疯玩。这不仅增加了职工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更给孩子的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

而“工会托育”之举,不失是广大职工的一个“福音”。

其一,解决了广大职工的后顾之忧。有了“工会托育”,孩子就有了好去处,这样职工就不用一心牵挂两头,既不用担心孩子无人监护,也不会影响自己正常的上班和工作。

其二,减轻了职工的经济负担。据了解,由于暑假期间不少职工没时间“看管”孩子,于是一些“托管班”“辅导班”“竞赛班”等就应运而生。一些职工为了不让孩子在外游荡、疯玩,便纷纷咬牙花费不菲的钱把孩子交给这些托管班。而有了“工会托育”,职工就不必担心,因为“工会托育”不但会帮忙看管孩子,而且还开设了很多兴趣课堂,让孩子“待得住”。

其三,孩子的安全有了保证。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看管”,势必使孩子的安全成了一个监管“盲区”。加之这些孩子,年龄小、好贪玩、是非辨别能力差,一旦孩子成了“离群的小羔羊”,那么安全隐患就大了。而有了“工会托育”,因为孩子有人看管和照顾,这对广大职工来说,孩子的安全有了保障,心头那块不安的“石头”也就放下了。

同时,“工会托育”也无形之中拉近了工会和职工的距离,融洽了双方的关系,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可以说,这也是一种“多赢”之举。

因此,笔者以为,就以上几点而言,厦门总工会的“工会托育”之举,无疑是化解职工孩子暑期无人看护难题的一剂“良方”,这既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更是广大职工的一个“福音”。同时,这也是一项最好的“职工福利”,此举值得点赞,更值得各地借鉴、学习和推广。   (叶金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