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范德洲:“智商税” 何以“想收就收”?

2022-08-11 10:1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池宜州一家艾灸馆以免费体验艾灸吸引老年人进店,再宣称养生项链能治病,以1.38万元/条的价格进行推销。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后发现,此做法属于虚假宣传销售商品的行为,对商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5.17万元、罚款2万元的处罚。宜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老年消费者应树立正确的养生观,切勿轻信商家的健康讲座、健康咨询、免费体验等,谨防不法商家以“守护健康”之名实施“洗脑”式营销,以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南国早报)

明明是普通的项链,却打上“稀土”的幌子,进而又被忽悠成“具备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能”,而一些老年人却是深信不疑,被收“智商税”也就难以避免。而这样的新闻却是时有发生。仅以南国早报为例,8月份上旬就已报道两起类似事件。除了项链治病,另有部分老年人因为被邀请喝早茶而落入充电桩骗局,有人被骗160多万,辛辛苦苦积攒下的养老金可能已经彻底打了一次水漂。

所有这些骗局,事后看来,其实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而这些骗局之所以屡屡得逞,从上当者的角度看,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利令智昏”。这个“利”,既包括直接的物质利益、经济利益,也包括间接的“预防疾病、治疗疾病”等。对此,其实我们稍微转换角度,也就一清二楚。如果一项投投资,真的能够稳赚取不赔,而且是一本万利,那么,对方又怎么可能低三下四呢?而且还要请你喝早茶?同理,如果一条项链就能预防并治疗疾病,甚至是包治百病,那么,医院又怎么可能人满为患?

显然,遏制骗局屡屡得逞、“智商税”想收就收这一现象,提高我们的防骗意识,依旧是不二法门,而且也是代价最低的手段。包括老年群体在内的每一个人,面对各种天花乱坠的忽悠,都必须保持足够的冷静,转换角度,转换身份,识破这些骗局,应该不是难事。而在这一过程中,作为老年群体的子女,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身为女子,如果我们也能像骗子那样富有耐心,与家中老人多多沟通,相信也会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当然,骗局屡屡发生、屡屡得逞,甚至“智商税”想收就收,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了相应的监管,可能存在着巨大的缺失。当肆意收割“智商税”的骗局一再发生时,职能部门也必须改进工作方法,以变应变,“魔高一尺”,我们必须“道高一丈”,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其中,突击检查尤其重要。只有出其不意,也才能取得意料之外的成果。在此基础之上,充分发动广大市民积极举报,甚至采取有奖举报的方式,也是我们应有的选择。面对“智商税”想收就收的疯狂,只有将突击战、持久战与群众战融为一体,才能从根本上予以扭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