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让劳动者站在高温中被关怀的“C位”

2022-08-11 11:0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多地持续高温,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避暑,享受炎炎夏日中的一抹清凉。然而我们还应看到,建筑工人、外卖小哥、铁路巡线工、交通警察、环卫工人、电网工人……他们顶着骄阳、迎着热浪坚持工作,正因有他们的付出,才为我们守住夏日里的清凉,他们理应站在被关怀的“C位”。

越是炎热,越要释放政策的清凉。早在2012年,人社部等就印发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从制度上织密高温劳动的保护网。全国总工会日前也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对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用人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用好“避”的办法、“防”的措施、“补”的方式。高温来袭,采取避开高温、换班轮休、“干两头歇中间”的工作方式,通过分发防护用品、增加休息时间等方式,防止或减少高温作业的伤害。同时做好发放高温津贴、职业健康检查等工作,保护劳动者权益。更为重要的是,要做好监督,别让政策成为“纸上权益”,加大执法和惩处力度,倒逼用人单位履行义务,让劳动者权益得到充分的尊重。

越是辛苦,越应送去人性的关怀。烈日无情人有情,应对高“烤”,还需全社会共建“遮阳伞”,于细节处见真情。例如,在银行、公交站、火车站、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为作业人员配置喷雾机降低温度,设置“爱心冰箱”、茶水亭,备足防暑降温所需的仁丹、藿香正气水等药品,供应绿豆汤、瓜果等清凉解暑饮品。

有一处休息地、喝一杯解暑茶、吃一块降温瓜,都能为奔波在高温中的劳动者心中注入一抹凉爽。在我们出行的时候,火车站排队购票时多一份耐心、交通拥堵时少鸣一次笛、为环卫工人送上一杯冷饮、为快递小哥送上五星好评……在这个炎热的季节,或许我们连迈出家门的勇气都没有,他们却坚守在岗位上,是什么让他们抛却清凉、独面高温?是岗位要求,更是舍己为人的情怀。

高温劳动保护,见证文明高度。灼热的骄阳可以晒黑皮肤,却改变不了我们的初心,更让城市文明在阳光的洗礼下变得更加璀璨。让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用实际行动关心高温中的劳动者,更让城市之爱普惠每一个人。(赵传龙)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