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一键验“证”,让技能人才“货真价实”

2022-08-11 18:1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人社部在其门户网站开设“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查询”专栏,公布了教师资格、注册会计师、房地产估价师等20个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网站和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在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网站上,输入证书编号、证件号码和姓名中的任意两项,即可进行一键验“证”。(工人日报)

“学历不限、专业不限、年龄不限”“国家认定,10天取证”“兼职挂靠,月入过万”……近年来,这样的考证广告让人眼花缭乱。今年5月,江苏某职业技能鉴定有限责任公司仅有2间办公室,20多人办公,却开发了1730个职业资格考试项目,宣称已发证128万张。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很会钻法律的空子、打擦边球,精心设计了‘防火墙’,给调查取证带来很大困难。”

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的推行,本身是“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的一项内容。其目的就是为了优化人才评价,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山寨证书”充斥其中,不仅给求职者带来经济损失和精力浪费,让他们在提升自我职业技能的道路上“南辕北辙”,也会严重干扰正常的专业技能评价,扰乱其衡量职业技术人才的“标尺”作用,给规范有序的职业环境带来冲击。

现在好了,不管是用人单位筛选应聘者,还是求职者用真实证书证明,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一键验“证”,同时倒逼求职者在考证过程中认真鉴别发证机构资质,让“山寨证书”无处遁形。由此可见,一个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既解决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急难愁盼”,也节省了行政治理成本,提高了治理效率。

当然,20个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实现一键验“证”,仍然让人不过瘾。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主要包括“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三类,全部实现一键验“证”,工作量巨大。同时,各省市还有自己的培训发证机构,这就需要各省市人社部门加入进来,建设好本地的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一键验“证”系统,最终实现全国联网。比如,上海人社部门颁发的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及经本市人社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所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可通过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中“特色专栏”的“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相应栏目进行查询。

进一步说,“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随着精细化治理的提升,要啃的“骨头”越来越难,出现差错的可能性更大,发生意外的概率也更大,因为能够解决的问题已经都陆续得到了解决,能看得到的问题也基本上都给解决了,而恰恰是那些难以发现、无法解决甚至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才是要大力打通的“最后一百米”,也是最有可能破防的穴位。就此而言,从保就业稳企业,到促销费保民生,从城市管理到环境保护等等,精细化治理都需要带上“数字导航仪”再出发,实现新的转型和升级。(丁慎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