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让纳凉经济“热”起来

2022-08-12 09:3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2022广东乡村休闲精品(夏季)推介暨古劳镇乡村民宿项目推介招商活动在江门鹤山市举行。活动共推出28条乡村“夏纳凉”精品线路,145个乡村研学、民宿、夜经济主题产品。游客可在现场体验乡村露营、“打卡”特色民宿,也可参观游览华侨城古劳水乡旅游区内的上古劳圩滨水商业街,并搭乘“龙溪摆渡”体验古劳水乡水上夜游项目。(南方日报)

今年夏天,多地持续开启“蒸笼”模式,像广东一样,一方面,各地政府启动“纳凉工程”,充分利用公共场所,提供人性化的公共服务。一方面,各地景点、商超、餐馆、酒店也争相推出纳凉主题,抢抓暑期“纳凉经济”。在贵州一些景区,开发日夜漂流、夜游等旅游点;在江苏,南京汤山、苏州乐园、常州天目湖等景区纷纷推出“水世界”;在上海,盒马将夜宵摊搬进了门店内,各家便利店在饿了么平台卖食用冰块商品,甚至宠物降温也成了上海的消费热词……但是,从各地的纳凉经济看,“凉资源”向“热经济”转变,很多地方仍停留在碎片化状态,尚未打造出纳凉经济产业链。

比如,政府启动的“纳凉工程”中,人防工程和公园是两大看点。由防空洞改建的纳凉点,有休闲座椅,还提供免费的饮用水、报纸杂志以及无线网络等,但是,一些地方却不允许商家进入,市民需要的消夏用品,还得再到别处购买。而在一些公园,不但蚊子肆意叮咬,甚至口渴了找不到一个卖水的,内急也找不到厕所。再比如,一些地方的夜市,市民逛累了,却难找一个纳凉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杭州,灵山景区推出了“第二届18℃清凉避暑季”,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避暑纳凉经济产业链条。这对各地或许是个启发,不管是政府的“纳凉工程”,还是景区、商超的纳凉主题活动,都要打造一条"纳凉消费链"。

这需要政府各部门共享共建共管。对公益纳凉,人防纳凉点要增加相应的商业设施;公园纳凉点要做好露营管理,增加露营数量,增设移动商业网点。同时,打造无蚊公园。像四川锦江“无蚊公园”,在整个园区内,一共安放了五十台捕蚊机,机器工作时蚊虫从底部吸入,进入过滤器中风干储存,整个过程几乎听不到声音,基本实现园区“无蚊环境”;对书店、博物馆、文化宫等机构,政府要给予夏季用电补贴,让他们愿意开放更长的时间。

对商业纳凉,政府要把公共服务融合进去。法律咨询、防诈宣传、教老人用手机等公共服务,可以组织志愿者进商超。文艺演出、露天电影等则可以进公园、进景区,帮助景区完善纳凉消费链。

总之,让纳凉经济“热”起来,政府各部门更要动起来,完善配套服务,做好包容监管。商超、景区也要不断拓展自身产品的品类并将其细化,以适应纳凉消费多元化需求。(丁慎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