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红玉:面对虚拟偶像,别忘了热爱生活

2022-08-12 09:4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2016年洛天依带火的虚拟偶像近两年在国内更是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上节目、做代言,可以说,真人明星能干的事儿虚拟偶像都能玩得转,而且青春不老、“人品”颜值双双在线。简直让人“细思极恐”,虚拟偶像说不定会抢真人明星饭碗。(8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虚拟偶像是在Z世代的背景下新生代全新的需求,是一种超越现实的“完美”人设,承载着普通人现实世界中不能实现的形象或理想。虚拟偶像具有可编辑性,也让它可以打造成装载各种粉丝不同欲望与幻想的容器。近年来,我国的虚拟偶像取得不俗的成绩,加之和明星相比,虚拟偶像不会衰老、不会“塌房”,在商业价值方面,商家省去了对明星的“背调”,在获利的同时成本大大减少。由此可见,虚拟偶像不仅受年轻大众喜爱,同时商家也十分青睐。

诚然,虚拟偶像“强势出圈”满足了受众一定的精神需求,并受到Z世代青年群体的追捧。正因每一个年轻人在内心深处都有个完美伴侣人设,许多人便因此沉迷虚拟偶像带来的享乐情景,被“完美”“理想”的虚拟偶像浪潮所裹挟而无法自拔。沉迷于为虚拟人物取亲昵的称呼、无度“氪金”甚至由于虚拟与现实的不同而产生厌世和逃避心理等等。“饭圈文化”逐渐席卷“虚拟偶像”,今年五月份虚拟偶像团体A-SOUL成员珈乐官宣休眠,一些粉丝因无法接受官方的理由,用“饭圈”思维质问平台,但核实后并未发现问题。

虚拟偶像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劣根性。虚拟偶像受商家掌控以获利为主。不可否认虚拟偶像是具有目标人群的产品,迎合市场和受众是打开市场的前提。但进入市场之后,虚拟偶像在利益面前的任何变动和行为都是受众不能做主的,受众便如同“韭菜”任商家宰割。另外,虚拟偶像由创作而来,虚拟偶像的创作者或有关联的人若引发丑闻,那么也会连坐其虚拟偶像并影响该人物往后的一切发展。虚拟偶像同真人明星一样对受众有着多方面的影响,但是对虚拟偶像的管理并不能直接“套用”,对虚拟人物、创作者还是商家进行具体“量身”的约束,尚需要有关部门对该赛道进行规范的法律管理。

其实,顺应时代风潮的虚拟偶像并不是坏事,创作者和商家还需引导受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并跟紧时代创作出大众喜闻乐见的虚拟文化和虚拟人物。每个人的热爱都值得尊重,但娱乐过后,受众还需将更多的关注放到生活上,不妨迈开腿,打开门,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感受我国的大好河山和现实生活的丰富多彩。每一代年轻人都会有自己的偶像,但还需客观地认识偶像,不可脱离现实,别忘热爱生活。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