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早七点半打卡上班,“转变作风”别跑偏

2022-08-12 10:2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针对网民关于“普通干部早上7点半打卡上班”的留言,陕西渭南韩城市新城街道办事处回复称,为促年轻干部转变作风。(澎湃新闻)

早上七点半,一日之际刚拉开序幕,对众多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族而言,上班尚早,不过正处在起床、洗漱、准备早餐之际;而该街道办事处却竟然以“促年轻干部作风转变”之名,要求普通干部“打卡上班”。

街道普通干部者,战斗在为群众服务之具体岗位也。众所周知,受多种原因的制约,在街道等基层单位,头上没有“一官半职”者,往往是年轻干部;此规虽看视针对普通干部,实则剑指“年轻干部”。

年轻干部者,基层机关之生力军也。一方面乃基层基层之希望与未来所在,另一方面,因其刚从“校门”进入,多少沾染着“眼高手低”之毛病,做事缺乏应有之踏实与执著,工作作风往往不实。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夯实党的执政之基,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与幸福感,适应稳步向前发展之新时代,街道等基层机关严格要求年轻干部,要求其提前上岗,做好“清洁卫生”等相关之准备工作,以磨砺其意志,促进其作风之转变,本是好事。作风建设者,党执政兴国之法宝也,此规虽貌似有利于促进“年轻干部”早睡早起,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之中,从而促进其作风持续之转变;然冷静思之,实则背离了“作风建设”之方向,存在着诸多不妥之处。

一是影响到了年轻干部正常之生活。年轻干部虽大多无家事之烦扰,理应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之中,但不可否认,年轻干部也需交友、聚会,参与社会生活,进行自我“充电”,以自觉补发展之短板。为不误“早上七点半就打卡上班”,年轻干部只能缩短“社会交往”时间,力求做到“两点一线”,无形中不仅延长了法定之工作时间,更可能延误其“谈婚论嫁”,让其正常生活失去了应有之色彩。

二是传导着“不讲效率”之信号,助懒散之怪毛病。“转变作风”虽内涵丰富,但毫无疑问其核心则在于“提升效率”;“七点半就打卡上班”,本意在打扫清洁、整理内务什么的,然这些事务不过区区十分钟就能解决,根本用不上“近一个半小时”。如此规定,看视“准备充足”,实则空耗年轻干部宝贵之时间,于无形中诱导其“做事拖沓”,传导着“不讲效率”之信号,与作风建设之要求背道而驰,不但不利于其“转变作风”,反倒可能会败坏基层作风。

三是透出了“特权意识”,不利年轻干部成长。此要求剑指“年轻干部”,虽从某种意义讲,乃对症下药之举,用心良苦;但细细品之,却难免给人一种“不平等”之味,不仅不能让年轻干部“心服口服”,而且难以让其自觉“转变作风”,更可能让“为官意识”在其头脑中生根、发芽。

切实加强年轻干部作风建设,本是一篇大文章,要做好此文章,既当观念引领,更需发挥榜样示范,给其更多之关爱;而此规,一味拔高要求,增加了年轻干部负担,显然又是一起“摸脑袋工程”,让“转变作风”偏离了正确之方向。

痛定思痛,望该街道办事处,冷静反思,深入调研,找准病根,切莫让“转变作风”跑了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