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人才“后浪”蓄足发展“后劲”

2022-08-16 15:1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唐山市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今年将引进10万名高校毕业生,为当地长远发展积蓄宝贵人才资源。截至8月5日,该市已累计征集毕业生信息14.6万人,开发就业岗位14.2万个,签约引进毕业生7.69万人。(河北新闻网)

一手出政策,一手挖岗位;一手抓落实,一手想新招,强化政策引领和人才服务,推动就业单位与高校开展精准供需对接,以精细化服务推动精准化引才,唐山市多管齐下为高校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一方面呼应了“六稳”“六保”,另一方面为地方发展积累了宝贵的人才资源,以精准推岗和人才“寻聘”等创新方式,切实做到人岗相适、产学相融,最大程度激发高校毕业生创新创造活力,真正将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

“精准对接”是做好高校毕业生招引、强化人才工作的一大关键。唐山市专门成立高校毕业生引进专班信息征集组,将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及时推送至市内各地用人单位,实现“单位选人才”的纵向联动;同时,为每名未就业毕业生“点对点”精准推送2-3个岗位,实现“人才挑单位”的横向选择。从而实现“政策找人”和“人找政策”的双向良性互动,充分发挥非政府主导的岗位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实现了人才的充分涌流。无独有偶,甘肃岷县、江西南城大力强化引才平台建设,通过媒体矩阵、“互联网+”等综合信息平台,以人才和企业单位的双向沟通实现精准引才、科学用才,最终实现经济发展、产业升级。

想要真正乘起高校毕业生的“奔涌后浪”,让经济社会发展“扬帆起航”,需要以精准引才和精准供才构建起全域化、多层次的人才引用格局,切实增强人才引进和主导产业发展的适配度,走“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发展之路,切实增强招才引智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通过校地合作、硕博研究站、大学生暑期实习等活动的开展,为高校毕业生招引提供广泛的坚实载体,真正实现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做好引才用才,更要注重留才。该市“增长计划”涵盖16条优惠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在求职、租房、创业、社保等方面给予毕业生最大优惠,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岗位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切实满足高校毕业生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真正把服务送到面前,把人才放在心上,全面营造起爱才、重才、敬才的社会氛围。为此,各地应当把提高服务质效、优化人才工作环境作为招才引智、筑巢引凤的基础性工程和关键性举措,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沟通联席会制度,常态化倾听摸排人才需求,不断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切实提供创新性、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留才”又“留心”,真正让高校毕业生在服务地方发展中实现价值“双赢”。(周伯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