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慎毅:“交房即交证”, 美好“证”当时

2022-08-17 10:4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交了房,购房者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不仅影响购房者后续的房产交易,还有可能影响落户、子女入学等。但明年起,河南购房者将没有这些后顾之忧。近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省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意见》,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8月16日 工人日报)

房产证就像房子的“身份证”,只有拿到了房产证,这套房子在法律意义上才真正属于购房者。在一些地方,交房后需1到3年左右才能获得房产证,可能会更长。这既不利于房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业主的权益保障。

“交房即交证”,倒逼房地产开发商在建房时加强项目管理,重视楼盘品质。不仅代表施工建设按时按质完成,还需按国家规范通过各类专项验收。节省的是时间,提升的是效能,彰显的是企业高标准的品质建设。而对业主来说,则消除了部分开发商拿钱跑路的潜在风险,解决了因未能及时拿证而影响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等现实问题。同时,业主因为吃了“定心丸”,也解决了因房产证迟迟拿不到手而不敢消费的问题,有利于促进业主在其它领域的消费。

近年来,一些城市探索“交房即交证”,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受到业主称赞。但像河南这样,整个省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的还很少。此次河南《意见》明确,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深化信息共享应用,建立服务项目清单通报制度,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加强全过程监管。在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60个工作日内,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交房,交房前20个工作日内完成首次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依申请在1个工作日内为购房人办理转移登记,并明确了推进时间表。如此以全省之力推进“交房即交证”速度,代表了以购房者为中心的治理体系往前迈了一大步,有助于解决有关的“办证难、办证长”问题,保障企业和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目前已经由增量市场转入存量房市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优质房企有望获取业绩集中度提升的机会,问题房企则将出清。“交房即交证”,美好“证”当时。

当然,美好“证”当时,还要美好成就未来。交付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交房即交证”以后,政府还要促进房地产开发商提高售后服务质量。房地产商自行组建或聘用物业公司,要尊重业主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街道办和社区居委会要帮助并监督物业公司完善对业主的服务,加强智慧社区建设,让业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