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网红“想你”路牌风行:要疏堵结合

2022-08-22 11:59:15 来源:光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蓝底白字或绿底白字,外形酷似道路指示牌,配上“我在X地很想你”的文案,在社交媒体的加持下,这类打上地域标签的网红路牌,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争相打卡,而网红路牌带动的打卡流量,也让商家跟风模仿,纷纷定制路牌吸引客流。

作为一种引流创意,网红路牌确实能拉近年轻人和城市的距离,营造一种浪漫式的氛围,但网红路牌并不是想设就设,一些设置在道路上的路牌涉嫌违规被拆除一点都不冤。

事实上,道路路牌本身是一种严肃的指路工具,它标记的地理信息,不管是南北方位、还是地名,都需要做到尽可能精准、精确,因此路牌的设置有严格的标准和流程,不是随便找个地方立一块牌子就可以了事。

而这类网红路牌,从文字颜色到整体外形,都是模仿道路路牌,这无疑容易造成混淆,给市民造成误导;此外,如果商家设置在道路两旁,其实也是占用公共道路资源,拍照打卡的人多了,影响正常道路通行,路牌的安装还可能破坏路面和绿化。

在各地的城市管理规定中,基本都提到不得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而今年5月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则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拆除、移动、涂改、遮挡、损毁地名标志。

因此,商家用仿制路牌来吸引客流,这种营销引流策略本身就有违规嫌疑。所以,尽管这类路牌深受一些年轻人的喜爱,但不少城市的管理部门,还是“不近人情”地进行了拆除。这也是规范道路路牌、加强市容市貌管理的题中之义。

当然也要看到,网红路牌的兴起,一方面是因为社交媒体带动了打卡风潮,另一方面,也和年轻人有希望和城市亲密互动的需求息息相关。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我在X地很想你”的路牌打卡照,也包含了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所以网红路牌该管理,但不是要一棍子打死。

比如从各地的执法看,被拆除的路牌基本是位于公共道路上,而在商家的门店内部,或者在街道、园区内的一些特定区域,在不影响通行,不造成误导的前提下,设置类似的网红路牌来吸引市民打卡,并无硬性的禁止性规定,大可自由探索尝试。

另外,据媒体报道,有的地区对于类似的路牌,基于其宣传城市的公益作用考虑,在拆除时通常“原则上不予以处罚”,也体现了宽严相济和执法的人性化考虑。

城市管理需要营造秩序井然的市容环境,当然也需要形成包容的氛围,开放的空间。网红路牌的流行,本身源于一种城市互动的需求,对于这种需求,要加强规范引导,好的城市文创要积极鼓励,影响通行秩序的引流营销也及时制止,疏堵结合,既能避免网红路牌破坏道路指示牌管理的严肃性,也能够让市民有更多的打卡点,拉近和城市的心理距离。(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