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交通先行,助力河北跑出时代新篇

2022-08-25 16:4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率先突破之一,交通一体化是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近日,在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金谷大街公共交通枢纽建设接近尾声,将于9月初正式投入使用。(8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廊坊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依托交通大发展,深度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本次新枢纽的建成,将进一步夯实河北对接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建设。

四通八达,助力增长极点。河北,本就坐拥华北平原和京畿之地利优势,而将地利优势转化为交通胜势,日益成为大势所趋。近年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与北京东延段实现连通,对接雄安新区的京雄、京德一期、荣乌新线一期三条高速公路已顺利建成通车,廊坊路网与京津雄进一步融合。在河北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交通一体化得以高质量发展,加快临空经济区配套交通路网及廊坊南部对接雄安新区骨干路网建设,持续推动协同发展运输服务优化提升,有力促成了河北同京津的人文、货物、商贸等要素不断流通,进一步拓宽了制造业、高新产业、文旅等交流合作新空间。

交通设施完备,科技成就赋能。交通一体化带来的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金谷大街公共交通枢纽属于跨界公交接驳站,这个“巨无霸”公交枢纽建成运行后,将成为廊坊域内面积最大的省际公交与城乡公交一体化综合枢纽,可满足200辆公交车日常运营及管理需要;P+R模式停车场可满足200余辆社会车辆的停放,对接北京公交车150余辆,随着开设燕郊至首都机场、三河到蓟州等通勤线路,将进一步畅通京津冀交通网络……轨道交通扛大梁,区域路网全覆盖,公交地铁一卡通,曾经我们理想中的未来新景象正在燕赵大地一一实现。

“轨道上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惠民生。交通建设,一端连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端连着民生福祉,可谓是路通百业兴。如今,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施工正酣;位于三河市燕郊的潮白大街站、神威大街站主体围护桩工程已经接近完成;京唐城际铁路燕郊至唐山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线路通车后,从燕郊到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站的行程将缩短至10分钟,燕郊和北京将阔步迈入同城时代。以交通网络支撑一体化,主动对接北京、天津,打通县域、市际“断头路”“瓶颈路”,沟通连接半小时经济圈,实现全省、全市的交通相连,让驻足河北的上班族,通勤之路不断缩短;让旅客游玩畅快,流连忘返;让时空之距无限拉进,牵引人心。

生动局面已打开,未来前景皆可期。眼下,以“强交通”建设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廊坊正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能力、非首都功能疏解能力、产业承接能力,加速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从而助力河北跑出时代新篇,促进区域经济和贸易一体化,协同推进人民共同富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一体化的憧憬和向往。(苗瑞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