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为高价文具拉起“制动”

2022-08-29 17:1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支洞洞铅笔售价近20元,一支米菲宝珠笔(水性圆珠笔)售价50元……新学期即将开始,不少家长在给孩子置办文具时纷纷感慨: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文具刺客”!记者走访文具市场发现,一批样式新颖、功能繁多的“高价文具”动辄大几十甚至数百元,在俘获学生粉丝的同时也成了收割家长钱包的“利器”。(扬子晚报 8月28日)

按道理来说,学生的文具用品应该属于一种低值耐用品。过去家里孩子多时,一个书包往往是老大使后老二背,一支钢笔也常常是大人用罢孩子“继承”。而现如今,一些简单的文具加上“创意”的标签、做成孩子喜欢的卡通动漫形状,就好像山鸡变凤凰、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售价也上涨数倍甚至数十倍。尽管有些家长花钱买这些高价文具觉得“肉疼”,但由于这些对孩子们有着不可抗拒的诱惑,许多孩子便磨母亲、央父亲、求爷爷、找姥姥,哭着闹着非要不可。然而,一旦把高价文具用品买到手,其作用就发生了“转移”:有的在课后拿出文具用品互相攀比,争奇斗艳;有的“以物取人”,向小伙伴们摆阔气、抖威风;有的在课堂上玩弄,连老师的讲课都听不进去,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因此,对当下愈演愈烈的高价文具之风,全社会应面对高价文具,全社会应该联起手来,共同为高价文具拉起“制动”。

生产企业要考虑到每种文具的基本功能和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在研发创意新的文具时,可考虑把传统文化的元素融入其中,突出实用性、便捷性、大众化,而不能仅把外观形象变来变去,也不能随意添加有害孩子身体健康的元素,更不能借“创意”之名仅别致其形状、装潢后就让价格“扶摇直上”。

网络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从让孩子们用上放心文具的角度出发,不定期组织专人分别对网店和实体店出售的各种文具进行检查,重点对在售的笔、本子、橡皮、胶棒、修正液等产品进行检查,坚决下架那些实用性不强、花里胡哨的文具产品,对那些经检测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或“三无产品”要依法立案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

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在对学生进行品德、理想的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要强化孩子们节约为荣、俭朴为荣的意识,引导孩子们自觉拒绝花里胡哨的高价文具。如果家长已经为其购买了高价文具,也倡议学生放在家里,不带到学校、不带到课堂,从而使学生们从高消费、讲虚荣、比奢侈的不良风气中解放出来。

广大家长在给孩子购买文具时要根据消费水平量力而行,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为出发点,尽量去正规商店或商场购买,尽量选购无刺鼻气味、无香味的文具用品,同时要注意检查产品是否有清晰标注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信息,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在购买时,还要注意与孩子沟通,引导孩子树立正确消费观,从而摆脱攀比、猎奇心理。(袁文良)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