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定制校服,应向品牌化、数字化转型

2022-08-30 15:2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标称“100%全棉”实测无棉含量、色牢度不达标、头颈部绳带不合规定……宁波市消保委8月26日公布的中小学生校服比较试验结果显示,31批次网购自选校服中有22个批次不符合产品标准,达标率仅29%。同时,宁波市消保委还从线下购买检测7批次校服,选自宁波中小学生校服采购定点品牌,均符合标准。(中国消费者报)

长期以来,校服的外观、安全、质量等问题一直备受家长关注,有的是觉得校服样式过于老套,不够美观;有些是觉得质量差、性价比低,穿起来极不舒服。如果校服线下定点采购,质量上可以有保证,但是可能和学生审美需求相冲突。如果网购自选校服,虽然增加了学生选择权,但质量又难以保证。如何解决这一矛盾,还需要推动校服供给向品牌化、数字化转型。

首先,校服要向品牌化转型。这需要主管部门释放更多市场机会,推动校服行业市场化变革,让优质品牌制胜。当前我国校服行业的基础比较薄弱并分散化,多数生产传统校服的企业还是作坊式的小工厂,技术上,他们只会做低价的口袋运动服,没有生产西装、衬衫、裙子等高品质校服的能力。同时,校服市场仍存在 “地方保护”。有的地方自己的校服企业,在各自范围内形成了一个独立封闭的市场,再加上有地方对校服行业限价,限制价格的同时也就限制了这个行业的品质。

只有通过市场化的路径,校服问题才能逐步得以解决。比如推动家委会和学生参与到决策中来,当采购校服者学会怎么去购买优质产品后,优质品牌才会更多涌现,否则就容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

其次,校服要向数字化转型。随着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校服已经被大众所熟知。智能校服是在不改变传统校服的基础上,融合了前沿的物联网、RFID、大数据等技术,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科学管理校服,由此增加的防伪溯源、防走失、医疗急救、商品复购、售后服务等功能,是具体深远的社会意义,扫一扫智能校服上的二维码,一键查询质检报告就能做到大众监督,绑定孩子信息防止走失风险,有复购的需求时即刻可满足......这种创新已然成为质量监管部门的辅助,也备受校服企业、学校、家长们的青睐。

深圳校服素有“全国最美校服”的美誉,2020年底,深圳试点引入“校服质量数字化监管”模式,让学生家长通过扫描校服上的“校服监管码”即可查看这件校服的生产编码、质检报告、生产企业、生产资质等关键溯源信息,用最简单直观的方式实现大众监督,人人监管。2021年,全国政协委员深度调研深圳校服市场后,向教育部提出建议,教育部回复表示,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建立校服信息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今年初,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校服采购现状调查》。这份国内首份校服采购专项调查报告指出,校服的供给水平参差不齐,滞后于需求端的发展。校服行业的变革迫切需要管理者、企业、消费者共同努力,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期待各地加强校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学生满意,让市场满意。(丁慎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