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莫让劳动课沦为形式主义

2022-09-01 16:3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学期伊始,湖州市多所中小学把清洁卫生、农业生产劳动、公益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品质以及基础的劳动技能。(中国新闻网 9月1日)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课程。于是,新学期正式开始之时,不少中小学的课程表中都可以见到“劳动”课,更有不少的学校将“开学第一课”搬到了农田、车间、厨房,这无疑为学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学生们在参与各种各样劳动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劳动的趣味,并提高自己的创造性劳动能力与合作能力,增强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动手能力。

在中小学推广设置劳动课,就要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实践起来,而把劳动课搬到农田、车间、厨房,并不是每一所学校都具备相应条件的,即使写到了课程表上,有时恐怕也难以落实。因此,各地尤其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结合当地实际,以“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合理安排劳动课内容,将劳动课的课堂教学与实地教学、家庭教育结合统一,从而避免劳动课沦为形式主义。

从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来说,要充分理解国家要求设置劳动课的初衷与目的,认识到劳动课在学生成长 中的重要意义,从改革现行教育体制机制入手,改变中小学校重学习、轻劳动的教育思维,跳出围绕“分数”做文章、围绕“升学”下工夫的怪圈,并建立完善学生的劳动评价制度,将学生的具体劳动情况和相关的事实材料记入其本人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从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来说,不仅要把劳动课排入课程表,还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劳动内容、创新劳动方式、选择劳动场所,并针对许多简单的体力劳动已经实现了机械化或人工智能的实际,把一些电器、机械的安全操作方法纳入劳动课的教学之中,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把劳动课搬到乡村或企业,让农民或工人介绍种植、养殖或生产要领,让学生们在参观动手中得到真实的劳动体验。

从家庭来说,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能借口孩子小而任何事情都由家长代办,而应该注意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劳动习惯。要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让孩子学会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如上幼儿园时期要让孩子自己收拾玩具,教会他扫地、扔垃圾、取简单物品等;孩子上学后,要让他自己收入拾书包、自己整理房间,而这些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创造性也具有积极作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今天来说,《朱子家训》中的这句话对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劳动的光荣与伟大仍有着积极意义。只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中小学校及其广大的学生家长都重视起来,劳动课的内容就会更加丰富,学生们长大后也会成为既有现代科技知识、又有劳动素养和劳动能力的现代化新人。(袁文良)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