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为“小哥”们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2-09-05 16:2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沈阳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送体检,来检人数不少但低于预期。一些人怕离岗罚钱、接单受影响;还有人认为“没有症状不用体检”“小病不用查大病查不出”“年轻人没大病,睡一觉、吃点药就好了”;还有人因为未在打工地参保,害怕检查出疾病没时间、没钱治疗。让“小哥们”不再纠结,迈进医院为身体做检查,还需多方发力。(《工人日报》)

近年来,快递员、网约货车司机、网约车驾驶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已超过2亿人,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因工作性质特殊,导致无法准点作息、按时就餐,胃肠道疾病高发,长时间的骑行、走路、爬楼等,又导致一部分人出现腰椎疾病和关节炎的实际情况。如何切实保障这部分群体的正当权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2021年7月22日,人社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平台企业对劳动者权益保障应承担相应责任。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意见从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多方面补齐制度短板,并将所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劳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同年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

以制度创新推动源头治理,从顶层设计作出硬性规定,意味着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迈入了制度化、规范化阶段。但现实却离理想目标还有距离,服务还要加强,维护仍需创新。今年以来,针对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职业创设的“新型工伤保险”,已在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开展试点筹备工作。前不久,国家医保局也指导各地探索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覆盖范围,以便更好保障他们的医疗和生育保障权益。

当下,一些地方正积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送体检,尽管不少 “小哥”们因存有“耽误干活赚钱”“没有异地医保或未参保”“检查出疾病后需要自费治疗”等纠结,导致来检人数低于预期,但这仍然是值得欣喜的一幕,毕竟社会已经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打开了一道劳动保障权益的大门。

当然,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同样,要将为“小哥们”免费体检的好事做好,也需要多方发力才能实现,如工会、人社等部门深入调研,创新施为,督促和引导平台尽到为劳动者提供定期体检的义务等等,而这也是劳动法中应有之义。

总之,为“小哥”们撑起健康“保护伞”,让更多在异地打工的劳动者享受到更多的社会福利,新就业形态的“新赛道”才能更有吸引力,而这,既有助于更好地激发市场经济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也是一个更有包容性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谢晓刚)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