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

“一年级入学礼”,这个可以有

2022-09-05 16:4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开学季来临,社交平台上流行起一种特别的仪式感——家长为升入小学的孩子办一年级入学仪式。然而,这种入学的仪式感面临着诸多争议。部分网友认为,入学礼更应注重内涵,而不是一种简单的形式。不少网友表示,在这种转折性的重要时刻是可以有仪式感的。(9月1日 中国新闻网)

又是一年开学季,近日,在家庭里举办一年级小学生入学礼的现象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种形式的入学礼层出不穷,张贴红色大横幅、举办晚会、寄送入学礼物、举行“加冕”仪式等等,形式丰富多彩。但是,针对这一现象舆论褒贬不一,而笔者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有理由、有意义。

举办一年级小学生入学仪式,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创新式传承。在过去,入学礼被视为人生的四大礼之一,与成人礼、婚礼、葬礼相提并论。古代入学礼通常包括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朱砂开智等环节。通过入学礼仪式,能够让孩子们了解文化家底、感受文化氛围,知书明理,尊重师长,规范行为习惯,促进孩子成长。

举办入学礼也体现了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视。“一年级”这个时间点代表着孩子从懵懂、呀呀学语步入学知识、明道理、树品德的阶段,是人生的重要时刻。同时,给孩子举办入学仪式也有利于心态的转变。有不少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这样不利于孩子健康性格的养成,也不利于孩子明辨是非。只有家长意识到孩子已步入新的人生阶段,应该走进校园、融入集体,才能够与老师形成合力,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性格。

举办入学礼,也能够让社会更加关注少年儿童的成长,不断为他们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少年儿童的成长,优化教育、医疗等相关服务,传递关心关怀,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一年级入学礼”让少年儿童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社会各方凝心聚力扛起培育祖国未来的重担,共同呵护其健康成长。

入学礼虽然有积极意义,但是也应该警惕它“变味儿”。过分注重仪式感,采取“砸钱”式的送礼物,不仅会浪费资源,增加经济压力,也会让孩子形成不良的价值观;以成绩为导向,增大孩子的学业负担,不利于孩子健康性格的培养。所以说,家长要以正确的心态、合理的方式去增加孩子生活中的仪式感,引导形成大方的性格、良好的习惯、正向的品质。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呵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就是守护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给予少年儿童一些仪式感,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引导孩子、鼓励孩子,将有利于少年儿童充分汲取知识的营养,从而健康、快乐成长。(杜萌 )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