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快稳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2-09-06 16:3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上半年,京津冀三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快制快迅速控制疫情,出台稳经济政策措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经济企稳回升,新兴动能保持活跃,协同发展稳步推进。(河北新闻网)

2022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受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京津冀三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一体化协同发展大文章,落实国家战略策略部署,增强经济恢复的政策助力与内生动力,兜牢社会民生保障底线,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和多项纾困政策落地,地域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稳住了区域经济基本盘。

在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过程中,发展要素是新兴产业,基础保障是纾困政策,关键方法是一体联动,并以新发展理念整体统筹,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激发新兴动能,助推主要领域保持增势。上半年,京津冀地区工业生产逐步恢复,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重点行业贡献突出,服务业、交通运输、信息传输等第三产业保持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实现大幅提升,经济发展后劲十足。高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态势表明产业结构正在实现全面优化升级,附加值的提高和产业链的延伸让更多“中国智造”成为了经济增长点,市场和产业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形成了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让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了动态发展。

强化产业韧性,引导战略策略推进落实。上半年,京津冀三地政府出台实施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推进落实小微企业个体商户房租减免、各类企业社保费减免、

“1+20”配套政策体系等重大举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同时,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础上,采取兜底保障民生、促进高端产业发展、活跃线上经济消费等具体策略,以坚定的战略和灵活的策略相结合,既促进有效需求恢复,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更以需求扩大稳定了市场预期,实现了相关产业的高速发展。

推进功能疏解,统筹优质资源以强补弱。上半年,天津吸引京冀投资额1067.1亿元,同比增长38.8%;河北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2779个,比一季度增加1918个;北京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在北三县合作办学11所、学生6598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三地各自借助优势,弥补不足,实现相互促进同发展、惠及群众享红利。尤其是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不仅极大的缓解北京交通、人口等问题;更为天津、河北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为三地社会经济发展和百姓宜居生活提供了重要保证。(周伯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