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

劳动课入课表,须先落实于“教”

2022-09-06 17:1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省举办首届中小学劳动技能竞赛,检验各地劳动课的开设水平和能力。来自全省13个地区的260名中小学生代表参赛。(河北日报 9月5日)

在比赛现场,洗手绢、剥蒜、缝扣子、包饺子、蛋挞制作等,各位选手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比赛中,没有一个选手因为劳动喊累,反而非常享受劳动的过程,充分展示了学生们较高的劳动素养,也体现出劳动育人的价值。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课从原来的选修课改为独立课程,无疑对师资和场地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劳动课程全面推开,还存在哪些困难,如何才能获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这些问题不得不加以思考,不得不寻求较为理想的答案。

把劳动设为独立课程,更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参加劳动竞赛不仅能增强孩子们的生活能力,更能磨炼他们的性情。通过劳动,孩子们更有同理心,他们在家会主动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分担父母的辛苦。据了解,经过此次比赛发现,通过劳动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专注力和自信心;劳动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还能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做事更懂得随机应变,心理素质就是在这种劳动教育实践中慢慢培养的,以后会更加认真学习劳动课程,多参与劳动实践。

劳动课入课表,须在“教”字上下工夫。

现实中,有的学校此前也开设了劳动课程,劳动课谁来教才合适?怎么教才有效果?时下,师资短缺,确实是开设劳动课的一大短板。为了增强师资力量,河北省各地采用优秀业务教师兼任,地区劳动技术能手、优秀学生家长特聘,学校间劳动教育师资交流共享等途径实现突破。保定市河北小学的8位劳动课教师全部来自农村,让他们讲解、示范一些农业劳动技能驾轻就熟。

建立师资交流共享机制。今年8月1日,2022年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师资培训班开班,邀请了全国及该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界17位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培训内容涉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着力提升参训教师专业化水平。此外,该省还创建了劳动教育教学资源库,目前已组织录制并发布公开课294节,供全省学校免费使用。

强化劳动体验,收获成长快乐。开设劳动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标配”。但在现实中,劳动场地不足是许多学校开设劳动课程的又一短板。据报道,唐山市充分利用学校校内空间及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基地、工厂、田园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吸引社会优质资源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劳动场地和实践内容,现已建成省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5个,市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13个,两年来服务师生超过10万人次;省统筹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不断加快劳动教育场所和设施建设,未来将打造可供学生15分钟内达到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有地方进行劳动实践。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周志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