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慷慨歌

蒋文军:“把麦苗当韭菜”,不能只当笑话听

2022-09-08 10:2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听同办公室的老张说,一年轻干部到他老家所在的农村去走访,看到农田里长势正旺的麦苗说,这些韭菜长得真好,一定能卖一个好价钱,周围的农村群众听他这么一说,都忍不住笑出声来。(9月7日 东南网)

其实,“把麦苗当韭菜”是一句歇后语的谜面,谜底就是“不是庄稼人”,基层干部居然不事稼穑,不懂农村常识,这说明,这位年轻干部还没有真正融入农村,也不是一位合格的基层干部。

基层干部,接触得最多的还是普通群众,深入群众听取民意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对基层公务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80、90后成为基层公务员的主力军,不知农时、不懂农事、不察农需,在与群众交流时“无话可说”,乃至闹出“把麦苗当韭菜”的笑话。

俗话说,“要想跟泥巴打交道,就得下田里来。”基层干部就要懂农业,不仅要懂农业政策、农业技术,还要懂农民语言、农民心理。只有和农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说农民群众听得懂的话,才能真正了解农民群众的需求,团结农民、依靠农民,更好地推动乡村建设、乡村振兴。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懂不要紧,但是不懂还不学习,那就要紧了。基层直接面对百姓群众,年轻干部作为“新手小白”,对基层的情况不了解这很正常,因此,遇到问题就要多问。一问百姓群众,二问身边的同事朋友,三问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前辈。问明原因,问清情况,问准思路,问出方法。

入乡随俗,是对农村最起码的尊重。说村里话、走村里路、着朴素装,从言语、形象上低姿态走近村民。学会说村里话而非发音标准的普通话,把遮阳伞换成大草帽,会让村民倍感亲切、主动卸掉心理“防护盾”,笑着面对自己人,愿意唠唠心里话。基层干部是党组织委派在村民身边的“知心人”,同时也是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具体落实人。走村串户,了民情方能解民意,才能为干事创业奠定基础。

“把麦苗当韭菜”,不能只当笑话听。年轻干部从“象牙塔”走向最“接地气”的一线,要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克服“水土不服”,锻炼过硬本领。要将主战场定格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主动地去了解村情民况,与农民交友,与基层干部为师,做到放下架子当学生,俯下身子当助理,在复杂多样的生动实践中提高工作本领,成为干事创业的多面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