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家委会“桥梁”应回归服务本身

2022-09-08 14:2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6日,广西柳州某学校家长反对家委会微信群借“尊师重道”的名义裹挟群成员凑钱送礼给老师被逼退群,并称之不随大流责令退群,引发网友热议。当日,柳州教育局发布公开信,呼吁家委会主动抵制请客送礼歪风邪气,义正词严拒绝“变相行贿”违规行为,广大家长如果遇到假借各种名义向教师赠送礼金礼品等行为可向市教育局举报反映。

大流即是主流,应该是正能量的集中体现,而观此家委会微信群所谓的“随大流”就是充当“白手套”,隐秘而高效的对老师展开“统战工作”,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重点关注,各种上手段,层出不穷。家委会屡屡站在“尊师重道”的制高点制造道德绑架,背后所折射的家委会角色错位问题不容忽视,而产生的“随大流”思想,或明或暗污染着家委会运营环境和学校的教育生态。

其实“随大流”是一种常见的社会心理现象,个体之所以在那样的场景下屈服于群体,一方面是想获得群体的接纳和免遭拒绝;另一方面是获得更多的对等信息。像柳州这家学校家委会的“随大流”如此不务正业,让大部分家长敢怒不敢言,敢言的家长又怕被恶语攻击,甚至被踢出群。一旦这种价值观充斥家委会,“劣币驱逐良币”,纯洁的家校关系变了味,不仅害了老师,更伤害了孩子。

家委会建立的初衷是建立一个双向沟通的桥梁,更好地促进孩子跟学校的互动,在家校共建方面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家委会不越位,办得好,发挥的作用更大,不仅有利于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确保教育渠道的畅通及资源的有效利用,而且更好地促进培养和教育学生。而为了防止家委会变味,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曾出台《家校网络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对家长群进行规范和约束,控制家长群的数量,净化群内聊天环境,提升家校沟通的质量,这就是很好的举措,可以作为相关部门对家委会开展管理的一个抓手。

教师节送礼,礼轻情意重。送贺卡、送一束花、叮嘱孩子主动打扫教室卫生、或自已画一幅画、写首诗,此情可待。家委会更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家校环境,摈弃那些组团式、攀比式的、绑架式的送礼行为,把“尊师重道”落实到实处,使家委会的运作步入法制轨道,让家委会这座“桥梁”回归服务本身!(姚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