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数字月饼”有莲蓉月饼香吗?

2022-09-08 16:4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秋节将近,月饼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且战场已经扩散到了“元宇宙”。上市公司、月饼生产基地、酒店老字号纷纷搭车“元宇宙”卖月饼。部分“数字月饼”打着“零糖零卡零脂”旗号,吸引了一批数字潮流玩家。记者注意到,现实世界里天价月饼近些年由于监管趋严近乎消失,但“元宇宙”里依然有不少天价月饼。(9月7日 《北京青年报》)

在《黑客帝国》《刀剑神域》等艺术作品中,身处那个虚实结合的遥远未来,人类可以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将意识投入元宇宙,足不出户便可品尝各色美食,同时又不必担心吃胖和吃饱。如今,“数字月饼”的出现,似乎让我们见识到即将步入科幻世界的质感。然则,看似美好的技术噱头终究需要回归现实应用。摸不着吃不了的“月饼”真的香吗?

“数字月饼”与其说是“月饼”,不如说是“藏品”。它包裹着“中秋文化”外衣,借“月饼”的名义出道。看上去“潮位”十足,可本质上依旧是流量产物。既没有特色美食的风味,也缺乏传统文化的韵味。之所以能高价抛售,多多少少有刺激消费者赌徒心理的作用。待今年的风潮退却,明年新一批“数字月饼”出现,又有谁人还记得它的味道?

月饼是积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中秋节美食。无论身处哪个时代,月饼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看的。赏月时,我们无法与家人分食“数字月饼”;祭祀时,我们无法将“数字月饼”摆上案头;上课时,我们无法掏出“数字月饼”,向孩子讲述嫦娥奔月的故事。脱离美食属性,不能吃到嘴里的月饼终究难以融入中秋文化的现实传承血脉。近些年,我们之所以打击遏制天价月饼,不仅仅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消费权益,还是为了引导月饼行业回归传统文化本源。

数字藏品可以以任何一种现实映像出现,它可以是“月饼”,可以是“花瓶”,可以是“汤圆”。不过,我们推出的数字产品,还是得遵循市场和文化发展的规律,别让虚拟体验凌驾于现实生活,挤占实体食品的生存空间。月饼再华丽,还是能吃的好。(严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