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逆向而奔,用生命撑起安全的晴空

2022-09-09 09:2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四川一幼儿园监控画面显示,地震发生时孩子们正在午休,老师们正在吃饭。感知到地震的瞬间,老师们扔下碗筷狂奔向正在午休的孩子,带领270名孩子有序撤离至空旷地。(中国青年网)

地震发生时,出于求生的本能,我们都会因为选择避险而一路狂奔,距离危险区域越远越好。但是,视频中的这一群年轻的幼儿园教师,虽然也是在感觉地震时一路狂奔,却并非远离危险区域,而是奔向正在午休的孩子。随后,紧张而有序地将270名孩子撤离至空旷地带。而在这一群年轻的教师一路狂奔的过程中,有一个细节尤其令人感动。冲在最前面的那位教师,手中居然一直抓着正在吃饭的碗,直到奔上楼层的那一瞬间,才将碗迅速丢在地面上。可见,她在感知地震发生的那一刹那,心中想到的,必然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去撤离那些正在午休的孩子。

这一幕,再次诠释了什么叫“爱岗敬业”,什么叫“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也不是贴在墙上的标语;为人师表,不仅是形象的端正,也不仅是学问的高深。这一切,都是应有的表现,却也是远远不够的。真正的爱岗敬业与为人师表,必须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当中,尤其是,在意外突如其来的时候。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听说过这样几句话,“疾风知劲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如果曾经还只是“听说”,那么,今天这一群年轻的幼儿园教师,就用他们逆向的、超出本能反应的一路狂奔,为这些名言,作出最为形象、最为具体的注解。

这一幕,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们是如何将防震演练落在实处。从感知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到超出生命本能反应地逆向而奔,再到将所有孩子带到空旷地带,整个过程中,“忙而不乱”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这其实也是爱岗敬业的一个表现。谁都清楚,地震发生时,仅仅是几秒钟的时间差,结果可能就是截然不同。如此“紧张有序”“忙而不乱”,也正说明了,这一群可爱的幼儿园教师,不仅在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防震演练,更是将其转化为日常标配。

正因如此,他们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所有的学生转移至安全地带;也正因如此,他们的一路狂奔,感动了无数网民。一路狂奔的身影,让我们看到生命中的时刻闪耀的璀璨光辉——意外,或者灾难来临时,总有一些人,能够逆着生命的本能冲向危险,用自己的生命,为他们撑起安全的“晴空”。(范德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