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慷慨歌

纵览快评|别让“直播卖惨”种下“再也不敢相信”的种子

2024-03-28 19:3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评论员 李一木

“身世悲惨”的女孩坚强地生活,“动人故事”的背后是早已设定好的剧本;打着“助农”旗号售卖的“大凉山原生态农产品”,实际是从批发市场低价采购来的……近日,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人民法院对“凉山孟阳”“凉山阿泽”案一审宣判,8人因虚假广告罪被判处9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金。

“直播卖惨”背后竟有黑色链条,从“人设”到“剧本”,竟然都是套路。这样的“直播卖惨”不仅严重伤害了人们宝贵的同情心,更触犯到了法律的红线。而最大的恶果,是有可能让“再也不敢相信”代替了人与人之间宝贵的同情、信任与守望相助,让整个社会的信任成本再次水涨船高。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不能回避的就是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平台的爆发,相应的监管却有一定程度的滞后,这也让类似于“直播卖惨”这样的乱象得以生存。

人与人之间需要感同身受的“以心换心”,那些在面对别人苦难时油然而生的同情、流下的泪水、伸出的援手,都是这人世间的最美。但是,如果有人把如此美好的情感当成了用来欺骗的手段,这二者强烈的反差会造成极大的伤害。不仅伤害了人与人之间的宝贵情感,更让全社会的信任成本再次抬升。而在这样的一个循环里,你我都无法置身事外。当人与人之间不再选择信任与温暖,当全社会的信任成本一升再升,需要付出代价的,是所有人。

正因如此,作为平台,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不能光收割“流量”却忽视了责任。作为监管部门,也要及时跟进,有针对性地多措并举,不仅要加大治理的力度,更要探索从源头上建立起防范机制。当然,我们更期待着能有更加完备的法律法规成为治理乱象的“快刀”,让“直播卖惨”这样的可耻操作付出足够惨重的代价。

别让“直播卖惨”式的营销种下“再也不敢相信”的种子,或者说,在这些“种子”尚未发芽并蔓延的时候,该及时出手了!

责任编辑:李家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