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士君:"改名型经济增长"纯属扯淡
河北新闻网
2010-12-06 1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湖北省襄樊市正式更名为襄阳市,原襄樊市襄阳区更名为襄阳市襄州区。有人分析称,此次城市改名将为当地带来千万元经济增长。(12月3日《武汉晚报》)

    那么,仅仅因为城市更名,何以就能替当地带来千万元的经济增长呢?原来,印刷企业作为这次城市改名的“涉利行业”,城市一旦更名之后,那么多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以及社会机构的招牌、公章、财务章、文件头、信封、信纸、票据、证件、营业执照,甚至包括个人的名片等等,都一律不得不毁掉重来,“以旧换新”了。如此这般,印刷行业作为当地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带动当地经济增长的规模,又何止千万元了得?

    只是借城市改名谋得的“经济增长”,从绩效口径考量,非但产生不了什么实质性的正效益,而且只会产生破坏性的负效益。因为类似“改名型经济增长”,对于少数“涉利行业”是“利好”,而对于绝大多数不得不“改”的单位和个人而言,则是纯粹的“利空”无疑!当然,除能给少数“涉利行业”带来天上掉馅饼式的“惊喜”之外,更能替当地党政官员实打实地拉动GDP增长。而如此GDP增长,与把刚建好的高楼大厦炸掉重建、把好端端的马路挖开再填上推动的GDP增长毫无二致。换言之,通过城市改名,“涉利行业”谋得的利益也好,党政官员赢得的政绩也罢,均是建立在劳民伤财和瞎折腾的基础之上的虚幻增长和伪政绩罢了。

    就改名的作用而言,它或会起到某种向好意义的心理暗示,比如个人依所谓八字为自己改名,抑或起到对某种敏感字眼的蓄意遮蔽,比如有人建议把恶贯满盈的“拆迁”改为“搬迁”,再如将颇为不雅的“偷菜”改名为“摘菜”等。可是,若名字背后的实质内容不变,我们只是把一个个作为文字符号的名字改来改去,除了无端增添人们的记忆负担之外,就是让少数人从中获不当之利,又何苦呢?

    无论个人改字,还是城市改名,其内在诉求大同小异,但名字归根结底不过属一种文化符号而已,它根本承载不了人们太多的功利祈求。

    (河南新乡 周士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