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军:"对教材较满意"的潜台词
河北新闻网
2011-01-05 1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称,从2009年开始,教育部面向20多个省市、十几万学生,组织专家专门进行了义务教育阶段所有教材的跟踪,调查教材的使用情况。目前调查已经结束。从调查情况来看,广大师生对于目前所使用的教材普遍满意,但在使用当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相关专家正在进行梳理和分析。今年教育部要启动新一轮对教材的修订。(《京华时报》1月4日)

    我也是一名小学教师,对教材话题很关注,对教育新闻也比较留意,但是,我从来就不知道教育部啥时候搞了中小学教材满意度调查,难道我们这个人口第一大省正好不在教育部展开义务教育阶段所有教材跟踪调查的20多个省市范围之内?也许调查的范围有限,只是抽样调查,或者调查也不是公开的,更不是开放的?会不会调查一开始就是有目的有选择的?

    我是有经验的,因为我们这些教师经常被某些部门选中,填写这样那样的调查表,领导明确要求一定要填“满意”,如果你弃权,自有人替你填写。更不用说在学生中调查,领导同样反复交代再三强调,别填错了,一定填满意。所以,我不能不担心,教育部的教材调查员走进哪所学校之前,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官员以及学校领导恐怕早已就给“广大师生”上过“政治课”,把意见统一了,如果没有让广大师生很好地配合“上级”工作,没让“上级”得到满意的结论,地方领导担得起责任吗?

    不是我故意找茬,因为我觉得义务教育阶段所有教材关系重大,影响深远,完全应该进行公开的开放的全面的调查。信息时代了,组织公开的开放的大范围调查有多大困难?看看吧,一方面是各界的广泛质疑,中小学教材屡屡陷入“造假”、“劣质”等舆论指责漩涡,一方面却是“大多师生比较满意”,哪一方更有公信力?我很怀疑,教育部恰逢教材编写陷于舆论漩涡之时,撂出这个所谓“比较满意”的结论,就是有意回应质疑者,你们是少数,你们不具有代表性,你们纯属瞎嚷嚷。有这样的“大多师生比较满意”做后盾,“政治准确”闭门造车的教材编写就更有底气了,就是不认错,就是不改正,谁又奈我何?当然,这些话也许是我的“个人偏见”,教材编写者不会这么固执蛮横吧?我很愿意相信教育部以及教材编写者都是很虚心的,这次关于教材的跟踪调查,不就表明人家本来就很虚心吗?

    不过,既然说是“比较满意”,当然也就是有不大满意甚至很不满意。如果教育部把这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教材跟踪调查的数据予以公开,顺便让大家仔细瞧瞧,满意在何处,不满意又有哪些,叫大家自己得出结论,敢吗?

  (河南唐河 马长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