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义华:余秋雨名人股东难成就名人效应
河北新闻网
2011-03-10 1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上海老牌百货公司徐家汇成功上市。在上市之前,因该公司添了一位“文化名人股东”——余秋雨,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股民也投来关注的目光,然而余秋雨的名人效应却未能在股市里继续显现,引来徐家汇在股市里备受关注。从几天的表现来看,徐家汇这只股票依然按照资本市场轨迹在运行。(《第一财经日报》)

    著名作家余秋雨沉寂一段时间后,不是新作发布的新闻,却在股市里引起关注,实在难得一见。这是十足的新闻。作家写文字为主,万万没有想到,他居然还会投资。十年间的投资,如今增值40多倍。保守估计,余秋雨将因持有该公司股份而有望成为亿万富翁。他也将是我国作家中,第一位亿万富豪。

    余秋雨投资,只要他的本金来路合法,参与徐家汇的股权符合参股条件,未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无可厚非。之前不少人纷纷扰扰在论说余秋雨的身份,担心国有资产流失,是否符合参股条件。中国证监会和上海上海徐汇区国资委对此作出回应,余秋雨作为徐家汇的第十大股东,符合所有法律法规规定,余秋雨的股东身份质疑尘埃落定。

    无独有偶,名人明星的身影无处不在。在股市里,余秋雨并不是最早介入其中者。在余秋雨之前,名人成为上市公司原始股东的已不乏先例。其中,篮球明星姚明位列合众思壮第六大股东;华谊兄弟上市更是造就了一大批明星股东,这其中包括商界精英马云,著名导演冯小刚、张纪中,影视明星黄晓明、罗海琼、李冰冰、张涵予、任泉等。娱乐圈名人杨子则是巨力索具的原始股东。而二级市场上,“万人迷”陈好、演员郭冬临因精准的潜伏而被称为股神。

    似乎股市不太相信名人效应,徐家汇在正式发行前,有不少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认为以中小板零售行业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130%计算,其上市首日价格有望逼近30元。而发行首日(3月3日),该支股票最高只冲到22.48元就乏力了,并无因余秋雨的名人效应而冲到预测的价格。3月7日,两市表现强劲的时候,徐家汇却逆市而行,下跌3.44%。合众思壮去年4月份在中小板上市。借助姚明的明星效应,合众思壮上市之初股价曾冲上百元大关。姚明本人持股数量为67.5万股,市值最高曾达7000多万元;而其最初的持股成本仅37.5万元,之后还进行过一次分红。如今,合众思壮的股价风采不再,已经下跌到48元。其他明星参与的股票也未因为名人效应在股市里掀起波澜。

    明星参与股市,成为股东,对于企业的宣传具有一定的眼球效应。不少上市公司邀请明星参与,可以节省一笔不菲的宣传费,同时,也有效地融资,引导明星投资,不失为一招妙棋。有明星参与的股票会不会成为明星股?这是不少股民非常关心的问题。

    从多位名人明星参与股市的运行情况来看,并非如此。不少明星都是持有公司股权,并非进入二级市场。当股价达到一定的量值时,很多就会套现。二级市场上,奉劝股民不要盲目追星,而购买具有名人明星参与的股票。需谨慎按照市场的规律来进行判断,公司业绩是其核心。没有公司的业绩作为支撑,任何概念炒作都是虚幻的空中楼阁。因为不少名人明星并不是持股公司的管理者,对公司这个领域并不熟悉,他仅仅是一个投资者,并且多数是投机者,以名气换股权。上市公司只是变换一种支付报酬的方式。如果股神巴菲特是某个公司的股东,我奉劝各位股民要密切关注,因为巴菲特是股票市场的名家,他的眼光很犀利,甚至有毒!

  (湖南 娄义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