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中小学"女性教育"挡不住二奶三陪
河北新闻网
2011-03-30 1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3月28日,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在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广东将试点从中小学开始女性教育,新规划预计今年三季度颁布实施。网友提出,有女孩子因减肥饿死,有人傍大款当三陪,这是女性教育的缺失。雷于蓝表示认同,称将从中小学开始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核心的女性教育。(3月29日广州日报)

    官员称今后将从中小学开始对女性开展“女性教育”,这无疑是一个解决和缓解问题的方式,但就现实而言,仅从加强女性教育入手,未必能真正达到目的。

    和过去年代相比,我们时下的各类教育并不少,社会公众整体受教育度提升、文化层次也在提升,公民整体素质也在提升,这毋庸置疑。过去年代的“穷孩子”、“苦孩子”,甚至是根本目不识丁的女孩子有多少“减肥致死”的?又有几个像“芙蓉姐姐”类的恶俗秀的?更或为什么受教育程度和时间提高了,为什么类似的令人惊诧的校园暴力案件“校园门”、“脱裤门”、“扒衣门”等反而增多了?这真是教育少或女性教育少的原因吗?

    实际上,时下一些青年女学生、青年女性身上出现的“贞操观”缺失、性观念过度开放,自尊自律不够、崇拜金钱物欲等,并不是正面的教育引导少,而是因为来自于外部的“负面引导”太多。曾有一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电影电视还有多少是孩子可以看的?辛辛苦苦、苦口婆心教育孩子半天,一个电视剧看下来就让正面教育归零”。还有负面引导现象更严重的网络负面信息,涉黄涉赌涉暴的“东西”,可以一瞬间冲垮多年来通过正常教育给孩子构筑的心理防线。

    去年8月《羊城晚报》报道,儿童性早熟的状况日益普遍。一项调查显示,广州孩子青春期来临平均在11岁左右,与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普遍提前了两年。有关专家认为,言情片也会“催熟”孩子,小孩过早从影视里接触一些超越其心理年龄的行为画面,应该说不利其成长。孩子身体上早熟,但性格却并不相应成熟,最终就会产生诸多“暴力女”、“校鸡门”等完全背离公德的一些事情。这些问题显然不是通过单纯的“女性教育”能解决的,恰恰是因为外部的“诱惑”太大。除一些造成负面影响的不良影视、网络信息之外,给女生、青年女性造成更深层次影响的还是时下社会整体风气有关。部分公众急功近利、唯利是图,自私自利、贪图享乐,不排除这部分人就是女孩子的家长。那么,在这样一群和整体性的道德滑坡之下,希冀于青年女性保护“清醒头脑”又是多么的不现实?

    因此,有关方面注意到女性教育缺失问题,是值得欣慰的,但解决这一社会现象和问题仅仅靠女性教育来“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改变部分青年女性不良心理和道德观,必须是一个系统工程,尤其是务须从净化社会风气入手。

  (石家庄 毕晓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