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应由独立机构来审计天价茅台账单
河北新闻网
2011-04-18 1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针对日前网络上爆出的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的“天价酒单”事件,14日,中石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党组召开了紧急会议,派出的联合调查组已到达广东。该调查组由中石化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局、人事部、办公厅和销售事业部等人员构成。该负责人表示,如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将严肃处理。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新闻发言人徐涛称,这些酒的购买与中石化广东公司总经理鲁广余个人无关。(4月15日《新京报》)

    仅从这个调查组的构成来看,我们对所谓的严惩不乐观。因为,买这么多的茅台酒究竟是谁批准的,大家心里有数。而且这些名酒究竟是分公司留着自个喝,还是送给更大的领导喝,我们虽然不得而知,但容易估计得出。内部成立的这个调查组,便是自己人查自己人,相当于老子打儿子,最终是做做样子。大不了几天后出一纸通报,鲁广余不知情,系临时工所为;要么罚酒三杯,要么暂时停职后再复出。所以恕我戏言,民众最近从汽油里之所以闻到一股背离民意的酱香型的“涨价味”,不外乎还是这些垄断国企高官喝完茅台后把尿都撒进汽油里了。

    当前油价涨价,看来越来越像是一笔糊涂账,几大石油巨头们年年说自己巨额亏损,年年向国家伸手要不菲的财政补贴。但回头过来,自己却赚得双手滴油。这些利润都归于何处呢?财政部之前的数据称,全国国企2010年实现利润19870.6亿元,但“红利”征缴步幅迟缓,我国央企中上缴比例最高的资源性行业及垄断行业,也仅上缴税后利润的10%,2010年约为440亿元;而用于人力成本与奖金、福利上,油企可从未含糊过。诸如中石化的处级干部年薪三十万的消息曝光,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

    之前,媒体曝光中石油花费20.6亿元团购北京太阳星城住宅楼,团购价为每平方米8000多元,远低于该楼盘23000元/平方米的市场价;媒体曝光,进入中石化机关大楼的大堂,单就顶上的那个吊灯价值就超百万元之巨;继续购名酒来维护大吃大喝的办事风格与生活方式……这还是见诸媒体的高额成本案例,实际情况几乎让人不敢想像……所以问题不是中石化买了几瓶高档名贵酒,问题是这些企业都是公共资源垄断者,可以随意往成本里添加任何东西,然后调价,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更让人称奇的是,几大石油巨头的老总们,在连年暴利的喜庆气氛中,还高调自封为“管理大师”。这未免让商海中的真正意义上的管理大师将其当笑话看,因为中国油企中的几名“管理大师”赚着垄断钱竟有理由和机会赢得巨额补贴,而且还连补了好几年。面对既涨价又要“油补”的一浪高过一浪的质疑,中石化不久前回应称,中石化因价格不到位,5年政策性减收3500亿。公众看明白了,因油价“跟涨难跟跌”的“幅”被控制了一下,就少赚3500亿之巨,我们足见油企在垄断政策呵护之下“钱途”何其远大,难怪三大油企日赚7亿。

    为此,笔者呼吁,国资委应尽快聘请独立审计会计机构对中石油进行审计,哪些是该添加的管理成本,哪些是消费者需要承担的,哪些是企业自身应切实承担的,都应尽快得到制度性廓清。一个垄断企业,若长期没人管他,没人监督他,上下一气,下面必然会给上面买东西,然后把这一类“潜规则费用”计入成本,再申请上面批准涨价。这实在是闷着脑袋涨自己的油价,刮着消费者身上的油。

  (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