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异化角色错位 公务补贴大清退
河北新闻网
2011-05-04 01:30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来,在武汉市直行政单位,进行着一场清理公务员津补贴的行动。公务员们被要求退还2007年至2009年间多发的各种津补贴,保守估计,总额有数千万元。其中一市直机关被查出多发908.87万元,在册123人,人均应退还金额7.39万。(据5月3日《新京报》)

    数千万元违规补贴,如果再给这样的数字加上“2007年至2009年间”、“武汉一地”的限定词,无疑更让人感到滥发津贴补贴的触目惊心。依据《公务员法》和有关规定,对其予以清退,当属必要。但就事件性质而言,人们希望清退只是开始,而不能止步于此。

    政府部门并非生产单位,他们何以有这么多钱用来滥发呢?据报道,这些钱主要来自预算外资金,而预算外资金最主要的来源则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有了这样一个资金链条,一些人对于部门利益、个人私利的追求便会直接传导于收费环节,对于自身利益的追求越强烈,对于收费等行为的实施就越紧迫。

    由此,我们便不难理解,为什么不少部门对罚款、收费如此热衷,为什么那么多罚款、收费的背后总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或规定。对此现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在《遏制部门职权利益化的制度设计》一文中曾指出:为多发津贴补贴,有些地方和有些部门千方百计搞违规“创收”,加剧了“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个人化”倾向,直接导致政府职能异化和公务员角色错位。

    正是这样一种扭曲的利益关系,一方面导致了乱收费、乱罚款等现象屡禁不止,一方面也保证了一些地方公务员违法、违规的津贴补贴源源不断。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的现象在很多地方已属见怪不怪,甚至成了一种组织行为和群体行为。仍以武汉为例,“很多补贴都是地方政府批过的,极个别的是部门自立项目”。同时,超出中央要求范围发放的津补贴名目很多,个别单位一个部门内部超出国家要求发放的津补贴就有13种。

    这也充分说明,滥发津补贴并非孤立事件,而是“系统工程”,如果单纯地就事论事,止步于一退了之未免有诸多不足。其一,一退了之不利于进一步追究问题产生的根源。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滥发津补贴的深层次原因。对有关责任人应视其责任、情节予以相应处理,允许一退了之则成了避重就轻,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违规者。其二,一退了之,只不过是将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退还出来而已,并非真正的处罚,其威慑力和制约作用难免大打折扣。其三,一退了之还会使一些人产生侥幸心理,认为“风头一过、一切照常”,难免使清退轻描淡写。

    因此,无论是立足亡羊补牢,还是着眼未雨绸缪,都不能止步于清退,而要以此为开端,加强监管、加强制度保证,既消灭“ 罚 款 经济”之类的生存空间,又全面解决预算外收入失控这一根本问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