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高铁逐普列,相煎何太急!
河北新闻网
2011-07-10 18: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间原有的5对卧铺动车组取消。“夕发朝至”特快列车也仅剩T109/110一棵“独苗”。这趟车成了不少旅客出行首选。7月9日,铁道部门开始限购车票,每人每次限售5张车票。(7月10日东方网)

    高铁来了,普快、特快闪了。高铁时代遵循“良币驱逐劣币”定律。高铁以“高铁速度”在增加,其优越性足以用运输市场的“良币”来形容,而低价的普通列车现如似乎已沦为“劣币”。“劣币驱逐良币”是经济学中的一个著名定律,但不适合“运输市场”,高铁正在“驱逐”普列——随着沪杭、沪宁高铁开通,以往频繁往返长三角地区的普快列车相继“退役”;当年武广高铁开通,立马13对普快停运。这一回轮到京沪高铁。

    为了确保高铁的上座率,“被高铁”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公众的选择权不断“萎缩”,高铁上座率自然会不断“上升”。号称120%的高铁上座率,既便没有“水分”,可是又有多少“艰难的选择”?高铁要上座率,更要民本“上座”、民生“上座”、民利“上座”。前者是运输功能,显而易见,不必赘述;后者是“承载功能”——承载公共服务,亦承载民众民生权利。

    交通工具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之一。交通工具的频添,从硬件上提供了交通的便捷,也为交通市场的公平竞争提供了平台。交通工具越来越多,民众真正期待的,不仅是高铁的快速,更是高铁开通后,形成各种交通工具的充分竞争,比价格、比时间、比服务,最终公众得到实惠——降低出行成本、节省旅途时间、获得更优服务。从这个公众预期来看,京沪高铁更需要承载便民惠民上车。

    “独苗”T110人满为患,其实是一种“民意报警”。不想“被高铁”,只能在有限的特快上“受罪”——“挤”上车,甚至“爬”上车,也只能“蜷缩”在列车的一个角落里,折射出乘客只剩下 “蜷缩权利”。有人说:高铁时代,乡愁是一张薄薄的车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高铁逐步淘汰普快等,或是一个趋势,但“欲速则不达”,“强扭的瓜不甜”。只有当高铁价格在运输市场充分竞争下趋于合理,方可水到渠成。

    高铁时代应该是一个公民权利的“高铁时代”——权利“高”速度增长,并且,有“铁”的保障。科技的进步拉动社会的进步,社会的进步给力权利的“进步”。高铁是运输工具,也是“权利标尺”。只有让民本“上座”,才能让以人为本乘上“高铁”;只有让民权“上座”,才能让公民权利有“铁”的保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