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凯:贪腐市长提书记全票通过亦属正常
河北新闻网
2011-08-02 21:5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被实施“双规”,就在前一天,河南省委组织部派考察组前往开封考察周以忠“是否适合担任开封市委书记”,投票表决结果显示基本上没有反对意见。有论者认为是反对意见面对强权“噤声了”、“沉默了”、“沉没了”、“用脚投票了”。(《新京报》7月31日)

    个人认为,论者将这些作为原因之一应当有一定的客观性,但是,如果将“噤声了”、“沉默了”、“沉没了”、“用脚投票了”归为全部原因,则简单了、片面了,会忽略了其中更为根本性的原因。

    笔者是组工干部,也曾认真思考、研究过为何贪腐官员事实上在各种考察、测评中的得票都不低,甚至都很高的问题,并就此走访过一些曾给事发官员投过赞成票的干部群众,发现了一个根本性的原因:贪腐行为只是人的一个表现方面,而一个人是有着多面性的,普通干部群众所接触到的是这个领导的哪一面,那么,哪一面就会成为对这个领导的最直观感受,这是影响其投票的关键性因素。至于贪腐行为本身,普通干部群众并不了解,如果确切知道某人是个贪官,一般不会“破罐子破摔”选他。当然,其“利益同盟”除外。

    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拟提拔干部的考察,虽然属于对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察,但事实上关注的重点并不一样,特别是廉上,需要办案部门(比如纪委)掌握的东西,有时办案部门在案件办理中为避免受到干扰而保密,使考察人员在这方面没有确凿的真凭实据,当然也就不会影响到正常的考察工作。而普通干部群众就更不知晓,自然会以平常自己对该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的了解和接触来投票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