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 薇:洗脚非“愚孝”,执迷于洗脚是愚思
河北新闻网
2011-08-22 18: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百善孝为先,作为感恩教育的一个样板,近年来“洗脚”模式风靡大江南北。近日,知名学者蒙曼“炮轰”洗脚之风,称中小学生给父母洗脚是愚孝,一时引发争论。( 8月22日 广州日报)

    称“洗脚是愚孝”之所以引发争议,在于顾名思义,这位起家于“百家讲坛”、有“小于丹”之称的知名学者似在否定洗脚,这是倡导、崇尚“洗脚教育”,试图以之对当今传统孝道缺失扶偏救弊的人所难以接受的,因此才招来反对声四起;而细察其原文,蒙曼其实否定的是对待洗脚的形式主义态度和模式化思维,她强调的是“最本质的孝道和家庭责任感”,强调的是“对等的尊重”,这种平和理性、更具现代意识的“孝道观”又有什么错呢?

    国人凡遇“创举”,皆好一哄而上。自2001年武汉25中给500多名初一学生布置“为父母洗脚”作业,全国轰动以后,类似“猛料”就接踵上演,造成“审‘脚’疲劳”。越来越多父母的辛劳、肮脏之脚不是在儿女顺乎自然的情境下,被“孝洗”,而更多的是在校方组织和媒体围观下“被焦点”,仿佛“脚丫一洗,孝道完成”似的。相形之下,梳头、捶背、帮父母做家务等同样深具孝道内涵的形式,则被弃若敝屣,不见提及。大概“难能”才会“可贵”,羞赧才值得回味,才有利于引发轰动效应、彰显政绩吧。在此社会语境下,蒙曼炮轰洗脚之风,当属一种矫枉过正之语,其实质也是对“扶偏救弊”的“扶偏救弊”,岂有它哉?!笔者觉得,以此为契机,正好可以对萦绕于“洗脚孝道”中的迷思进行一番静静梳理。

    总之,洗脚不是“愚孝”,毕竟,它是表达对父母孝敬的方式之一;而将传统的孝道简单等同于、固化于洗脚,则属一种偏执型的“愚思”。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