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县贫困榜 野鸡排的行
河北新闻网
2011-09-05 15:45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上月20日,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在2011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上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并揭晓了2011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名单,有网友发现,推出“百强县”的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身份存疑。昨日,记者登录民政部官网,未能找到该组织的注册信息。——9月2日《南方日报》

    后《南方日报》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官网上查到,所谓的“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的注册名称为“北京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 其经营范围为“区域形象策划与设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零售图书”。

    根据这查询可知,所谓的“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其实是一家企业。原来,颇有知名度的“全国百强县”榜单是由这样的一家企业推出的。这家经营范围为“区域形象策划与设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零售图书”有没有相关的统计资质?这家企业推出的“全国百强县”榜单含金量几何?

    在今年该机构推出的“百强县”榜单里,就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有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开发重点县居然位列其中。这样就出现了一种匪夷所思的奇怪现象,有的县被“百强县”榜单和国家级贫困县名单都收录了;这肯定会让人一头雾水——这些县是属于“穷县摆阔”,还是属于“富县哭穷”?

    今年推出“百强县”榜单,该研究所所长说,首次进行了县域居民满意度调查与幸福县域建设指数测量比较;在今年“百强县”榜单里,确也有居民满意度和幸福县域建设指数的排名。不过,一个连统计资质都存疑的机构是怎么进行的居民满意度调查的?那这居民满意度的排名又是怎样得出的?

    该研究所所长也到一些县“亲自考察”过,他们的考察几乎得到了当地“一把手”的接待。而对“考察过的都评上了”的质疑,该研究所所长则称“考察完掉下来的也很多”;他举出的“考察完掉下来的也很多”仅有的一个例子——山东博兴县,今年的确没有评上“百强县”,但在他去考察的2009年,该县就评上了当年的“百强县”。

    这“全国百强县”榜单究竟有多大的含金量?虽然该研究所宣称评“百强县”不颁奖,可谁又不知道——这“百强县”的称号是个无奖胜有奖的、非物质“大奖”呢?

    (华阳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