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静:少放大“彭宇”,多宣传“雷锋”
河北新闻网
2011-10-10 17: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黄金周”最后一天,山东青岛的街头爱心涌动。7日上午,一位老人在不慎摔倒昏迷在马路上,鲜血流出半米多远,一名路经此地的姐和她车上的乘客,以及另一位素昧平生的姑娘,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在周围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将满身血迹的老人抬上出租车,送往医院。后来赶到的老人家属称谢不已,表示等老人症愈后一定要当面感谢这些好心人。(10月8日《半岛都市报》)

    未见一人跌倒众人围观的冷漠,也没有人因为“多管闲事”被讹上,这与以往我们听说的那些“好心没好报,伸手易被讹”的故事完全是两个版本。温馨的假期,温暖的一幕,看得人暖意融融。

    其实,正如当事的姐所说“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然而,好多人现在面对这个天经地义的“举手之劳”时,开始变得思前想后,畏手畏脚。不愿“举手”的理由听起来是那么理直气壮——害怕被讹上。

    有人做好事被反被讹上吗?肯定有。这就好比吃饭时不小心咬到舌头,走路时一粒鸟屎刚好落到头上一样,虽然几率很小,但并不代表不会发生。然而,谁会因为害怕吃饭咬到舌头而闭嘴拒食,又有几个人为防止鸟屎落身上而足不出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