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内部职工也不该在国家博物馆内办婚礼
河北新闻网
2011-10-16 19: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5日,有人爆料称,中国国家博物馆5楼正举办私人婚礼。国博相关工作人员证实,称博物馆5层专门用于开设宴会,租用场地费用是25万元,服务费另外计算。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称,结婚的新郎和新娘都是馆内的职工,很喜欢博物馆的文化氛围,曾多次申请,想在自己工作的地方举办婚礼。婚宴现场并无婚庆公司参加,不存在市场操作的费用问题。(10月16日《新京报》)

    在作为历史文化与艺术展现的公共领地的国家博物馆内,圈出一块“私人领地”,给新郎新娘大办婚礼,这纯属慷国家资源之慨,大烧富人腰包,抖私人阔气,明显不妥。国家博物馆是干啥用的?它是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它在某种程度上,更多地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可以说是保护和管理历史文化的国家重要之地,它是切实比量国家历史文化刻度的一把厚重而明亮的标尺。

    而在“私自圈地、暗自赚钱”的事儿露馅后,慌乱中将已被国博相关工作人员所证实收了巨额“馆婚费”的新人说成是内部职工。然而,即便真是内部职工,这样做也是违法违规的。因为,国家博物馆是全国人民的公共文化领地,不是谁占着地盘与管理职能后,就属于谁来任性支配的“赚钱工具”。内部职工占馆办私人婚礼,凸显其特权色彩。因为不管是我国《文物保护法》,还是《博物馆管理办法》,其中均未有准许博物馆可为职工办私人婚礼的宽容含义。相反,《博物馆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博物馆是指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是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