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敏飞:“18路人不救”呼唤为见义勇为立法
河北新闻网
2011-10-17 18: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一方面,给见义勇为立法,显然是为了彰显真善美的高贵品质,这与现代法治精神完全契合。而同时,当给见义勇为者立法之后,见死不救的“生存土壤”,其实也在不断紧缩。而另一方面,给见义勇为立法,还能确保不发生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剧。这可谓一举两得。

    至于如何操作,可实施“拿来主义”。如加拿大安大略省颁布的 《见义勇为法》第一条规定:自愿且不求奖励报酬的个人,不必为施救过程中因疏忽或不作为所造成的伤害承担责任。而在新加坡的相关法律中,却明文规定:被援助者反咬一口有重罚。这些“外国经验”,在见义勇为立法上,其实是在免除救人者的后顾之忧,这般立法初衷,有必要加以借鉴。

    当一次又一次见死不救事情发生时,当小悦悦还躺在重症病房,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时,对见义勇为的立法,应该提上议程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