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放啦 孔庆东骂架
河北新闻网
2011-11-09 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今日(11月8日)凌晨0点,因醉驾被判六个月拘役的高晓松从北京东城区看守所获释。至此,高晓松经过184天的服刑,刑满释放。作为文化名人因醉驾被判刑,高晓松引发了极大社会关注,他自己也感慨这是“最长的半年”。

    应该也是在今天,微博里热炒北大教授孔庆东在微博里大秀自己臭骂南方人物周刊记者的“光辉形象”,在这个不平凡的记者节里,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北大教授的“叫兽”风采。

    两位都是社会名人,也都是互联网上的名人,高晓松的微博粉丝超过200万,北大醉侠孔庆东的少一些,也有1万多人。试想他们在一举一动,至少都应该是万众瞩目吧,但是像孔大醉侠的言行,的确不能令人喝彩,如果拿这种举动高调炫耀并把自己当“爷们儿”的话,我觉得孔庆东远远不如高晓松蔫不溜地去看守所蹲半年光彩得多。

    中国有一个传统,总会把老师或者说教育工作者称作心灵的工程师,意味着教育这个职业的从业者充当着传承人类文化,教化人类的重要责任,尽管当今社会比较流行一种俗文化,但我以为孔大醉侠的言行无论如何也与其教授的名头相去甚远。作为名人,尤其是最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理应把教化人类,把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传播给别人,把一种高尚的能够让别人称赞的言行传递给其他人,做一个高尚文化的表率和播种者;而不是动辄爆粗口,甚至还把这种作为当成一种光荣,实在是一种令人不齿的举动。

    前些日子姜昆批评郭德纲相声低俗,引发了文艺界和社会上尤其是网上的争论,有些人甚至把这个事情说成是与政治相关。其实我还拿孔大教授的这个事情说事儿,如果孔大教授的儿子或者女儿在大街上用这样的言行与别人交流的话,我想孔教授会脸红,也会为这样的不肖子女感到脸红;一样的道理,如果孔教授被别人这样骂了,孔教授又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作为名人,理应给社会做一个表率,就像高晓松醉驾触犯刑律,并没有拿钱或者说自己的社会关系去疏通,而是本着对本人和社会负责的态度承担起这个责任。至少他告诉别人一个道理,就是不管是谁都应该承担责任,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这一点名人的责任更大一些,也恰恰符合了我们传统文化中敢做敢当的作风。而孔大教授也算“敢做敢当”,只是这是一个坏典型,会把我们的社会风气搞坏。当下,我们国家正在搞一个文化振兴,而文化振兴事关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成败,一个具有高尚文化情操、具有高尚理想追求的民族,一个具有不屈精神、具有担当精神的民族,才能成为世界的领跑者。而一个颓废的毫无优秀文化传统,只会享乐奢靡的民族,一定会没落下去并被淘汰出局。

    当然一个孔庆东还不至于把中国的文化引向低俗和没落,再加上一个郭德纲也不会这样,但是在他们的影响下,可能会有成千上万的“孔庆东”和“郭德纲”出现,那样就可能了。由是,我以为不管是谁,尤其是名人,能够对社会和他人构成较大影响的人,都应该律己,做一个有这高尚情操的文化人,这样的话,好人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文化就会日渐高尚。(肚大乃容 )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