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威吓”难令三亚宰客门善终

    春节黄金周,举家出游,本是其乐融融、共享天伦的休闲之旅。对于节假日并不是很充裕的国人来讲,仅存的两个黄金周,就更显难得了。也正因此,在宝贵的黄金周假期,在闻名遐迩的“国际旅游岛”,吃顿饭都被狠宰,怎么说都是春节里最窝心最添堵的事儿。

    继“韩寒代笔门”之后,“三亚宰客门”要算后春节时期,最热闹的网事了。此事,最初是由微博用户罗迪的一则微博引起的。1月28日,罗迪在微博上反映,其朋友高先生在三亚消费时“被宰”,“三个菜价格4000元”。这条微博随即在网上疯传,在大量的转发、跟帖中,各行各界的从名人到草根的大批网友纷纷加入诉苦大军,各种版本的“三亚被宰”经历被晒出来。

    在这风口浪尖上,三亚首次漫不经心的回应,却弄巧成拙:竟说黄金周期间,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没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这个“零投诉”一下点燃了网民的怒火,各种质疑和嘲笑,蜂拥而至。随后,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后,三亚又澄清此前表述有误,赶忙致歉。

    本以为,“宰客风波”自此将向良性方向发展,没承想三亚方面竟又走错两步棋,事件发展再起波折:一是,有关官员表示,“对三亚恶意攻击的人,将依法追究责任”;二是,当地有媒体在头版头条发文要求微博爆料的网友罗迪“站出来”。(2月1日《新京报》、《国际旅游岛商报》)

    很希望在此后的通报会上,这种“追责”论调,会再次被澄清是个人“表述失误”,不代表官方立场;而“罗迪,站出来”的头版头条,也只是一个巧合。否则,这才将是真正危及“国际旅游岛”形象的不智言行。因为若将“站出来”的头条和“对恶意攻击的人将追责”联合起来看,怎么看都觉得有点威逼恫吓的味道。

    罗迪,只是个普通网友。在自媒体时代,每人都手握一个麦克风。平时有什么诉求,有什么困惑,遇到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想发发牢骚,随手发条微博,再正常不过。何况,这次被宰遭遇的主要当事人,还只是他的朋友高先生。而不管是罗迪还是高先生,显然都没有想到随便一条微博,能搅起这么大漩涡。高先生自称:“情况已向工商局说明,我不想被打扰,这3天已让我无法正常度假。”

    之所以一则小微博,掀起如此轩然大波,只能说明“三亚被宰”绝非个案。高先生的经历,引起不少人共鸣。想来微博上那么多转发跟帖的网友,特别实名认证的各界精英、明星,不会信口雌黄。没有谁天生和一个著名旅游城市有仇,没人会恶意造谣攻击诋毁中伤。

    而且,三亚宰客的新闻早已不是一两次,也不是这两年才出现。整治也不用抓住一个个案不放,不用盯着一个富林渔村,也不一定要以“一次性死亡”为标准。搞死一家“黑店”不是目的,改善整个旅游环境才是根本。

    就如有专业媒体人曹元对三亚的宰客背景的分析那样:三亚有限的物资资源和大量游客的冲突;三亚第三产业链过短,同业竞争过于激烈,僧多粥少矛盾突出;职能部门的长期不作为,未能有效缓解上述矛盾,等等。

    如果不在这些根本问题上着力,不先正视自己问题,而是先入为主地把批评当作“恶意攻击”,问题没解决,先想着“追责”,那么这怎么听怎么带点儿恐吓意味。这样的官方应对,“宰客门”就万难善终。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