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城管”浪费与否不妨看成效

    2月27日,有消息称江苏常州城管一线共有12名硕士,而且这些硕士城管队员中有的就是从事沿街巡查工作。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一些网友称,初中生就能干的工作,硕士去做,这不是浪费吗?面对热议,这些硕士城管队员和城管部门表示,他们一点都不觉得浪费。(2月28日人民网)

    诚然,硕士当城管就好比大学生毕业去杀猪般,浅显咀嚼,无疑有一种大材小用之感,且亦感觉有点与底层劳动群众争利之实。然而,深度剖析下来,从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开连锁店成千万富翁着眼,霎时会觉得恍然大悟——高材生运用自己高人一等的学识与胆识,以及自身甚强的学习能力与觉察能力,一旦抓住市场机遇,也能从平凡的职业中创造出非凡的成就。同样,硕士当城管,只要能够切实做到秉公执法、为民服务、维护城市正常运转,又有何不可呢?

    况且,一个很显然的道理是,硕士当城管,相比一个初中生,在法律常识、沟通表达的能力、自身道德修养等方面,无疑是高出许多的。既如此,硕士城管在处理纠纷事件,对于处理随意流动的小贩商们,亦能很大程度上避免拳脚相加,而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那么,如此一来,难道未能逐步矫正城管的“妖魔化”形象?而且,从硕士城管们所述的“和小贩谈谈心”、“做城管也要善于动脑筋”……不难明白,硕士城管们会极大地运用自身的所学所识,努力的做好城管一职,这,对于部分因荷尔蒙分泌过多而热衷拳头真理的城管来说,难道不会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再者,硕士当城管伊始,虽其本人或有心理落差,但事后如果致力于做对、做好,并从中察觉出趣味与意义所在,这番态度,对于如今部分眼高手低、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大学生,难道不是很好的榜样?

    当然,为人民服务是一个持续的、长久的事情,且这种服务是体现在细微的事情之上,是通过硕士城管的一言一行来标注的。由于人的七情六欲之本性,再加上城管工作的复杂性、枯燥性与劳累性,一旦时间一长,这些硕士城管们未免出现厌倦情绪,甚至抵制。这也恰似我们之前对于那些“高素质贪官”、“高学历贪官”的期待一样,本是期盼其以高素质、高学历自居,抵挡得住金钱及其衍生物的诱惑,而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一样的是,这些情况也难免会出现在我们的硕士城管身上,鉴于此,就需要一套专门的、硬性的机制来约束,时刻监督、赏罚分明。

    主观上有较强的自律意识,客观上有强有力的监督措施,主客观的“组合拳”打出来,笔者相信,我们的硕士城管们一定会为我们树立一个甚好的、令人尊敬的、可爱的城管形象。(刘孙恒)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