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欢:姑且把“为谁服务”的官员雷语当笑话听

    “你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的?”贵州省毕节市政府驻贵阳办事处办公室主任文永东,3月24日在接受贵州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爆出上述“雷语”。相关节目的视频被发上网后引来围观。随着这句话逐渐被人所知,有网友表示被“莫名戳中笑点”。(3月27日《南方都市报》)

    面对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若不愿接受,婉拒也就作罢,他反而质问起记者“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不容分说之下,还亮出自己“一级政府派驻机构”的权威,声称必须要“常务副台长来亲自过问”。看过此段视频的人,恐怕都会被这名官员的凌厉犀利话语和咄咄逼人攻势所震慑。如此拒绝乃至蔑视舆论监督,可谓煞费苦心又自欺欺人。

    更可怕的是,这并非个案。在官员言论的跑马场上,“雷语”向来放荡不羁,前有“替谁说话”,今现“为谁服务”,如此等等,源源不断。从小处说,这体现出某些官员个人的文明素质低下、态度粗鲁恶劣;从大处讲,这反映了当今官场生态中仍存的“傲慢与偏见”。

    对待记者采访尚且这般气焰嚣张,不难想象,若遇普通公众前来办事,恐将更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可以说,层出不穷的官员“雷语”,加剧了与民众之间的裂痕与冲突,也将一些公职人员的本来面目暴露在阳光之下。透过诸如“为谁服务”之类的叫嚣,我们亦能够看出,在现实中确有部分标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其实更像是“官老爷”。

    不过,反过来说,对于接连不断的官员“雷人语录”,我们不妨少些义愤填膺,免得伤心伤神伤身,就权当是一个个小丑演绎的一出出舞台经典搞笑桥段,一笑而过罢了。毕竟,除了“止增笑耳”,这些雷人雷语恐怕再也没有其他任何社会功能。

    综观以往的诸多案件,即使某些倒霉官员“因言获罪”,被上级宣告“免职”或“停职”以平息民意不满和社会怨愤,也完全可以在公众的后知后觉中另择他日“带病复出”、重戴“乌纱帽”。几个月一轮回,又抵达原状,好似一切未曾发生。

    之于此种现状,公众在无奈之中或许惟有一笑置之。而笑不仅是一种超然态度,更是一种价值判断,公众可以“用脚投票”,在心底对那些官员进行评判。尽管这样可能也无力改变现状,但百姓心中这杆秤,会掂量得很清楚,谁是真正为人民服务,谁是为小圈子乃至自己个人服务,公众都记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