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刀”都应“劳有所得”

    最近一段时间,“瓦工月薪8000元”“快递员月薪一万没人干”“月嫂月薪超过一万五”之类的新闻特别抓人眼球。五一劳动节期间,此类新闻又开始刺激人——怎么原本令人羡慕的白领,咋就不如蓝领了呢?此类新闻并不算新,以前就有“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说法,反差由来已久。

    可不是嘛。南京某外贸公司的文员魏女士,老公是公务员,两人每月收入8000元左右,自从生了孩子请了月嫂后,魏女士不淡定了——每月要付月嫂4000元,加上还房贷,维持家庭生活已很拮据。更让她大跌眼镜的是,她一直舍不得买的化妆品,赫然摆放在家里的盥洗室,主人却是月嫂!

    除了用高档化妆品的月嫂,还有开着私家车上班的瓦工、收入和休假时间均强于业务员的保洁员。一位电工师傅面对部分网友的质疑,反问道:“你们享受时我们在吃灰。你们用另一种眼神看我们时知道我们心里什么感觉吗?谈对象让人瞧不起!娶不到老婆你们怎么不比?我们一天三餐吃什么你们感受过吗?”

    令人欣慰的是,很多白领冷静下来后又想通了——瓦工、月嫂、保洁员等蓝领的活,白领们根本干不来,蓝领的收入与汗水应该是相匹配的。

    其实,道理很简单,物以稀为贵嘛!有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说,过去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人们受教育水平普遍比较低,脑力劳动者比较稀缺,因此薪酬都比较高,而现在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愿意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反而使得体力劳动者变成了稀缺资源,拿高薪不足为怪。

    专家说的有一定道理却不完全对,当前拿高薪的体力劳动者毕竟还是少数,将来也不会成为大多数。因为知识是改变世界的决定力量,即使“金牌月嫂”的收入可能高于一般科学家或一般白领,那也是因为他们等同于常人而无“稀缺贡献”。

    其实,月嫂、白领、科学家,都是相互依赖相互支持的,以己之长补彼之短,不该以一月收入论高低,应论对社会贡献有多大。即便暂时可能有“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现象的存在,手术刀的贡献依然强过剃头刀,根本不用争辩。所以,请给拿高薪的蓝领更多理解,因为,生活离不开他们。

    只要你愿意,完全可以放下手术刀去拿剃头刀。放不下,就请好好拿着!

    (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